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4 09:42:23

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外邀党校老师讲座、观看电教片、网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上来。

2、开展“激情跨越、机关先行”。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激情跨越、机关先行”为主题,采取“学、思、议、写、评”等方法,开展好学习讨论活动,为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新凝聚正能量,昂扬精气神。

3、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廉政宣传月、行风热线、“六五”普法等活动的开展,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4、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做好机关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同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工作。

6、开展机关党员创优示范活动。进一步拓展“双带”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发挥个人特长和自身优势,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机关“道德讲堂”的说服力,提升“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建设“美丽”,展示机关文明形象。

7、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重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加强群众观念、群众立场教育,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拓展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自觉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8、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党内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9、统筹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的重大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学创”及“三抓一促”活动。

10、抓好群众意见整改工作。运用“群众满意机关”评选结果,认真抓好群众意见的反馈整改工作,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11、开展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一次以“立足本职,弘扬正气,服务基层、,帮扶企业”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努力打造科技服务品牌,参与市直机关第二届“十佳服务品牌”评选活动,不断加大“五型机关”创建力度。

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2、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建立机关书屋,完善读书制度,明确读书重点,开展“四读”活动,一是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精读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业务书籍,三是选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四是泛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社会、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倡导“周读一文、月读一书、季通一法、年学一艺”学习理念,开展读书、荐书活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13、开展业务讲堂活动。活动安排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全面解读科技局主要业务知识和科技业务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14、着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机关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活跃机关文化、培养高尚情操为重点,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五、打造“勤政廉政”机关,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5、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章的自觉性。

16、严格执行《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17、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切实加强对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情况和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进一步深化治庸问责和“三抓一促”工作,严肃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其他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

18、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和财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定期报告与考评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19、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六、凝心聚力促发展,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20、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培训,大力倡导“勤学善思、厚德包容、敬业尽职、务实创新”的机关精神。组织开展兴趣小组、体育竞赛等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促进和谐。

21、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帮扶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礼仪培训,促进文明素养的提升。

22、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加强与科技局对口联系派——九三学社的沟通与联系。关心党外干部的学习、工作和成长。发挥党外干部在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