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08 09:08:50

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局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富有审计特色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审计人员的精气神,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城军民融合集中发展区建设县相关工作和县撤县改区工作大局,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五位一体”幸福县建设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通过报告会、座谈讨论、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切实抓好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文件精神的宣传学习工作。结合机关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激发爱国热情;鼓励审计人员利用摄像机、手机或其他载体,随时捕捉审计工作中的感人画面,以适当方式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机关走廊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宣传各地的历史文化、现代文明、审计人的风采等,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细润无声中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陶冶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收集整理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通过机关网络,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广泛宣传;通过举办审计道德讲堂,开展“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活动,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评好人、学先进、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

二、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要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积极培育勤劳节俭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培育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抓好文明旅游和文明交通,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明确公民文明旅游出行的基本遵循,培育文明旅游出行观念,抓好文明交通,加强交通知识宣传,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曝光不文明人和事;培育孝老敬老的社会风尚,传播经典孝道文化,树立崇尚孝道社会风尚,宣传孝老敬老典型,用榜样力量引领人们存孝心,把“孝”作为文明户、文明家庭的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树立“孝敬光荣,不孝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以纪念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为契机,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理念,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实施方案及管理制度,健全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扶贫帮扶村、共建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继续深入推进开展“挂、包、帮”、“党员双报道”、“送温暖、献爱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和资助留守儿童充当“爱心妈妈”的志愿服务;建立服务对象定期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普及文明风尚、整治公共环境、维护社会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前头、作表率,做提升社会公共文明建设水平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

四、持续打造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水平

以建设文明单位复查工作为契机,局机关要积极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认真总结“道德讲堂”开办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软件设施建设,着力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讲堂流程、落实宣讲内容、规范档案资料上下功夫,建立“一堂一档”,不断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水平;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和每期具体的活动方案,确定宣讲主题,有主持人、有宣讲人、有宣讲提纲、参加对象,做到有活动方案、有活动材料、有文字记录、有现场图片、有视频资料;积极参加当地文明办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努力提升宣讲能力;以宣讲员队伍为宣讲主体,充分发挥骨干的宣讲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带头承担宣讲责任,起模范、作表率;要紧紧地围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把“热爱审计、忠诚履职,勇挑重担、能力突出,文明审计、廉洁从审、经典诵读、体会交流”等作为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主流,广泛宣扬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宣讲富有针对性、说服力和感染力;坚持每月组织开办一堂课,落实责任宣讲人,举办体裁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修身律已、净化心灵,提高道德修养,不断增强“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道德讲堂成为机关干部职工感受道德、践行道德、彰显道德的课堂,成为传播凡人善举,引发道德思考、道德自觉和道德提升的有效平台。

五、扎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注册、培训、考核评估机制,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村社、做进家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联系村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文体健身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和困难群体帮扶志愿服务。二是突出村社志愿服务主阵地。加强村社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完善村社志愿者注册机制,建立健全需求对接制度,建立志愿者培训制度,建立健全服务记录制度,建立志愿服务嘉许和回馈制度,完善志愿服务保险制度,建立志愿服务党团员带头制度。三是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用雷锋精神激励动员人们参与志愿服务。

六、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针对各种社会思潮,热点问题和文化现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中国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人生观、高尚的价值观和鲜明的荣辱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

(二)切实践行科学审计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审计的本质和内涵,认真组织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三)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切实加强政策、法律、经济、管理等审计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宏观思维、科学管理、文明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增强创新力。

七、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常抓不懈。要切实抓好各环节工作,针对查找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审计人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

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纪律意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廉政纪律的执行力度。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加大保密教育力度,严格落实保密责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抓好财务公开。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治理“庸懒散”、“骄娇暮”,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工作作风;把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提升工作质量。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

八、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共创和谐氛围

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坚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和生活品位。

(一)深化审计机关和谐文化建设。认真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文艺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篮球队和队在机关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三八”节、五一、六一、国庆节等节日开展各项群体娱乐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把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融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关怀、谈心交心、走访慰问等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在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发扬“为自己添平、为他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和谐机关、和谐社会建设。

(二)持续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及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廉洁从审塑形象,忠诚为民创佳绩”的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用权理念、道德理念、自律理念,自觉践行执审为民、廉洁从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和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展,为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三)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大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打造审计转型升级版。

(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严格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加快审计转型升级,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资金、重大投资建设、民生资金项目和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审计,服务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品牌项目,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的后备骨干力量和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推动审计转型升级活动从理论到实践的上升。

(五)构建和谐文明的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文明审计持续文明”活动,以“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主题,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行业、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之中,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清正廉洁,坚持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净化审计执法环境;坚持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言行举止规范文明,时刻保持职业谨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和处理问题;通过审计组的廉洁从审、文明审计展示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六)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好管好用好活动阵地,加强校外心理辅导站建设,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主题,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机关文明创建活动中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全方位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加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