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08 08:58:31

审计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县委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2014年县审计局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中央、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稳中求进、开拓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审计思想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提升形象,集中精力,集成优势,集聚资源,全面提升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为推动“五位一体”幸福县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抓好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奏响科学发展主旋律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深入组织学习宣传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运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一)坚持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认识,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区情、局情实际,完善学习交流、督查等各项制度建设,坚持每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党组成员自学时间每周不少于7小时,推进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五型”党支部为抓手,不断完善党组织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握干部需求,制定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干部年度集中整训,运用会商系统开展远程视频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核心价值体系

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力倡导城市价值取向,培育与县新发展相适应的良好风范。

(一)深入学习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32”字行为规范,不断促进规范干部行政行为。

(二)以“创先争优”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为抓手,以道德模范评选为载体,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弘扬社会“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进一步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四)以审计署建设“审计文化书屋”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优秀书目推荐及干部读书活动,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文化素养。抓住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宣传活动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设。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活动,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三、抓好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立足本职,重点宣传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统筹内部宣传资源,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工作中的动态情况,主动占领宣传阵地。抓好重点工作的宣传,着力加大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执行效益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运行审计情况的宣传,确保都能把握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进度;着力加大对审计整改、审计公开的宣传力度,确保经得起群众的监督,更好的促进政府自身建设。

(二)高度重视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审计机关创新干部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全面落实审计廉政风险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实、高、新、严、细、廉”六字目标要求,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

(四)创新和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微博、微信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审计人员精神风貌,加强理想信念、审计职业道德、审计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新措施和巩固新成效。

四、抓好文明创建机制建设,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

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省内部审计条例和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规定等内容的宣传,促进加强学习和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

(一)及时总结和宣传优秀审计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促进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

(二)大力宣传审计机关在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推进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方面所做的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制度,加大审计要情报送力度,定期检查和通报,推动审计信息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开展。建立和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将宣传工作纳入单位和干部考核范围,以促进审计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四)加强舆情收集和分析,做到重大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努力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