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大调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05:43:57

镇大调解工作要点

2014年我镇“大调解”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会议的总体部署,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走基层”活动,健全分层调处体系,规范分流调处程序,切实落实化解责任;认真执行矛盾纠纷调处“三三制”和群众评议制度,确保矛盾纠纷调处率98℅以上,调处成功率96℅以上。建立依法表达诉求、及时就地解决矛盾问题的机制,推动“大调解”工作纵深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重点难点问题,从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方面推进“大调解”工作,特制定本要点: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大调解”工作作为维稳的重要“抓手”。

抓紧、抓实,“大调解”工作已经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加强社会建设的强国之策和长远之计,省、市、县对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的使命感,把持续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作为常态维稳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措施办法,扎实开展我镇“大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二、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大调解”工作的领导。

镇党委政府把“大调解”工作列入了工作重要议事议程,落实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机制,人员及经费的落实,健全和落实了相关责任制度,成立了“大调解”领导机构,进一步调整充实各村(居)、镇属各单位组织的工作机构,责任明确、分片包干、分级管理、层层落实责任,达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

三、深化分层、分类、分级调解方式。

在认真总结“攻坚破难”活动实践中,深化分类,分层、分级调解常态化、规范化,按照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别,社会影响及化解难度,完善分类化解办法,健全分层应对体系,规范分流调处程序,切实落实包案化解责任,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联动协调规范办法,明确联动调解责任主体,确保“大调解”工作整体有序进行。

四、强化法律保障和调解文化建设。

在促进依法调解和倡导“和为贵”的调解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入贯彻人民调解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防范、调解、处理“四位一体”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其村干部培训,提高各级干部和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调处化解矛盾的能力,强化法律宣传,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理性化解纠纷,提高“大调解”工作的群众参与支持和社会影响力。

五、严格目标考核、奖惩斗硬。

依照本要点的各项工作,镇党委政府将对各项工作纳入2014年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抓的比较突出的村,单位进行表彰和实行目标加分,对工作不负责任,抓的不力的单位、村(社)将按“一岗双责”进行效能问责,并减扣当年目标分值,实行倒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