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5 08:51:16

司法局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一、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活动。建立普法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各种有效法律宣传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编制印发一本与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公民法律读本》通俗读物。在全县每个村(社区)设立法制宣传专栏,大力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重点,全年结合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

二、丰富普法宣传载体。会同宣传部门,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在县司法局网站开辟“依法治县”宣传专栏。在县电视台开办“法治”专题节目。与移动通讯公司联合举办“6-12348”法律知识短消息平台,每周向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发放两条法律知识知信,增强可读性、实效性,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开通“司法”新浪微博,及时向群众传达最新普法信息和案例。

三、推动法制文化阵地建设。启动建设1个法治文化景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制文化特色亮点工程。

四、启动法治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法治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继续推进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等示范创建活动,以创促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进程。

五、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组织开展法律进万村(社区)活动,组织10支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各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宣传。向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担任法律顾问。

六、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培训。开展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开展执法纪律和规范执法行为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办事、规范执法的能力。

七、配合做好建立法律顾问团制度的相关工作。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资源,推荐优秀律师,为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团制度提供人才保障。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县级各部门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作出重要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八、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成立县司法局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宣教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