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4:20:26

教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围绕教育体育中心工作,推进教体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健全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制,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2、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一把手”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二、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3、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开展廉政教育“三学三查一承诺”活动。完善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以及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做到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常鸣。

4、加强教职员工廉洁教育。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敬廉崇洁”的意识,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教育“三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5、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加强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结合文化校园创建活动,营造校园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深化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6、深入推行“三个公开”。强化党务、政(校)务公开,加强财务、基建、人事、招生、重大经济活动等的管理和监督;推行教师公开选聘,切实做好新教师的选聘工作;完善干部任用公选,逐步建立教育家办学、德才兼备者有位、实绩突出者优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7、持续推行教育内审制度。加强中小学财务收支审计、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额度50万元以下工程结算价款审计,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开展审计回访,对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进行后续审计,着力提高审计执行率、整改到位率,巩固教育内审成果。

8、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教育“三乱”等不正之风治理不力,对本单位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疏于监督管理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四、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教体系统行风建设

9、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开展明察暗访,不定时组织人员进行效能监察,克服庸懒散拖现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惠民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10、加强公用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2013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做到全覆盖、拉网式,切实纠正公务接待、会务费、交通费支出过大的问题,切实纠正乱发津贴、补贴和奖金的问题。

11、加强教育“三乱”行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严格推行收费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坚决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花大力气加以整治。

12、加强重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对中小学食堂建设、边远艰苦地区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等工程项目的招投、质量、进度、安全、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常态督查,确保重点实施项目的有力、有序推进。

13、加强规范中职招生秩序监督检查。把规范中职招生秩序、严明招生纪律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生源学校和生源学校的教师,要严格遵守招生的相关规定,自觉维护招生秩序。对买卖生源或进行虚假宣传诱骗家长或学生的,一律从严查处。

14、加强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教育资金使用行为,做到专款专用;加强“两免一补”政策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学生营养改善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五、严肃查办案件,大力彰显纪检监察职能

15、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设立信访举报投诉电话及举报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信访举报初核力度,及时反馈和按时办结信访问题。教体局将信访举报初核工作纳入中小学校年度考核。

16、突出案件查办重点。严肃查处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腐化堕落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有效预防职务犯罪。

六、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7、把握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监督与保护、监督与协调、监督与促进、履行职责与接受监督等重要关系,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切实提高反腐败倡廉的成效。

18、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建立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促进阳光公正执纪执法;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