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3:02:58

乡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我站2014年村镇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计划,在县住建局的正确领导下、规划局的指导下,根据我乡经济发展的总思路,切实保护、合理利用和开发土地资源,对乡、村进行全面规划,科学严格管理,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后备资源,十分合理利用每一份土地,努力制止非法乱建,乱占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土地开发利用,强化规划管理和监督。切实抓好我乡村镇规划及管理工作,加快促进我乡经济发展,较好地完成2014年工作任务,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宣传工作

村建站在乡成立机构时间不长,群众了解不够,在此情况下,我站充分总结我乡的工作实际情况,利用每个渠道向各村村干部、群众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及村镇规划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依法利用土地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在全乡形成依法建设的良好氛围,维护生态乡镇经济健康、协调、有序发展。

二、做好建房户的调查摸底

将建房户有关信息登记,严防不按规划建房现象发生,积极配合土地管理部门做好乡村土地规划。努力建设中心村庄,集纳、节约用地。鼓励村民向聚居点建设居住。杜绝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建房,切实保护耕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严格集镇管理,严处违规建筑,进一步较强监管,防患于未然

严格控制集镇拆旧建新审批手续,对集镇建房实行限高,同时对新建户的外墙装饰要求整体美观大方,以“川北居民风貌“为主,防止”垃圾房“的建设模式,对违规建筑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处,绝不手软。以铁的手腕坚决杜绝不批自占、批少占多、批甲占乙的不良行为。

四、进一步加强的自身建设。

密切配合协调相关部门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时常保持场镇干净、整洁、交通有序、让集镇品位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