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电设施保护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09-24 10:12:34

三电设施保护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4年,全乡三电设施保护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平安板桥建设这一主线,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作、企地共建、群防群治、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基层基础工作,保持对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活动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确保“三电”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为建设平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现结合全乡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大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三电”建设运营秩序

运用大调解机制,化解“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矛盾纠纷。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企(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行内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进行事前排查、评估,对存在的可能影响“三电”工程建设和设施安全运行的内部重大不稳定因素,要及时报告乡政府,以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三电”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三电”设施安全运行。

二、狠抓排查整治工作,严打“三电”违法犯罪

1.认真排查整治“三电”突出治安问题。一是乡、村两级要建立好三电重要设施详细台账,落实责任人和守护人;二是各村要充分发挥综治工作体制、机制的优势,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整治,逐级排查“三电”重点整治地区、部位和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出的“三电”突出问题,要全部登记造册。三是对排查出来的“三电”安全隐患要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迅速报告给乡综治办,乡综治办以便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2.严厉打击“三电”犯罪。在乡政府组织下开展打击窃电、电信诈骗、破坏“三电”设施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同公安、“三电”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对重大疑难案件要统一执法思想,把严打方针落实到侦查破案、批捕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形成打击“三电”犯罪的强大合力。

3.加强“三电”行政执法。政府“三电”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违章作业、野蛮施工、过失损坏等外力损坏“三电”设施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危害,教育群众。

4.加强废旧金属收购业整治监管。我乡将集中定期开展废旧金属收购业整治联合行动,建立收购废旧金属从业人员、流动收购人员档案。“三电”企业要规范报废的“三电”设施器材销售工作,统一销售凭证,实行定点销售。

三、整合防范资源,大力构建“三电”设施安全防控体系

1.加强防护力量建设与整合。不断发展壮大群众护线员等社会防护力量,扩大“三电”安全保护的覆盖面。依靠和发挥治安巡逻队、综治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加大对重要“三电”设施部位的治安巡逻力度。

2.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大力开展“保护国家基础、公用设施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全乡平安创建活动进程。

四、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源头治理

1.开展日常宣传和专题宣传。各村各单位大力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宣传,保持强大宣传声势。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5.17世界电信和信息安全日”、“安全生产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开展日常宣传活动。要加强对中小学、失学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闲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宣传。

2.扩展宣传途径,创新宣传模式。继续深化“三电”设施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落实中小学“三电”设施安全保护法制课教育。要结合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将“三电”设施保护纳入普法内容。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纳入各村综合目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目标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完善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层层把“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进一步加强乡“三电”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设,充实力量,保持人员不散、工作不松,各“三电”企业要确定足够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研判、决策机制,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完善各村各单位“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考核制度,实行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

第二篇

2014年,全乡“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市“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三电”设施“三定”管理,进一步健全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长效机制,严防“三电”重大恶性案件发生,确保“三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一、明确总体工作目标,推动“三电”健康发展

2014年全乡“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一防两降三到位”,确保“三电”设施安全运行。

1、着力实现“一防”。即防止发生恶性案件。切实加强对高压网和“三电”发射台及重要设施设备等的保护,坚决防止发生因盗窃、破坏造成大面积电力、通信、广电传输网络运行中断或其他干扰影响正常运行并造成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的恶性案件。

2、全力实现“两降”。即“三电”案件和经济损失数稳中有降。坚决遏制“三电”案件发生反弹,确保发案与经济损失比去年下降10%以上。

3、强力确保“三到位”。即处理到位、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运行机制保障到位。

二、强力推进排查整治,严惩“三电”违法犯罪

4、深入开展“三电”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对涉及“三电”安全保护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常态化排查,全面推行稳定风险评估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事前评估,防范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5、狠抓“三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乡和“三电”企业单位要逐级抓好“三电”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易发案件部位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落实牵头人和责任人,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集中力量整治彻底。

6、强化废旧收购行业监管治理。依法查处和取缔非法、无照经营的废旧金属收购点,堵塞销赃渠道。

三、深入落实“三定”管理,构建基层防控体系

7、强化“三电”实施“三定”管理。大力开展电力实施保护模范村活动,不断巩固管理工作,强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8、加强“三电”企业内部安全防范。“三电”企业单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自上而下的内部治安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加大“三电”实施安全保护投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内部人员管理和工程外包施工队的监管,严防内外勾结和监守自盗案件发生。

四、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三电”长效机制

9、健全领导责任制。“三电”实施安全保护拿人民币管理、绩效管理和议事日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切实解决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三电”服务民生,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发展。

10、“三电”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对发生的盗窃破坏“三电”实施案件、事件、信息机其它重要问题必须及时报告,严禁迟报、漏报、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