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9:51:39

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国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然依托。根据中华人们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及市县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全镇国土资源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坚决清除乱占滥用土地资源的不法行为,确保自然生态平衡,做到合理用地,科学用地,依法用地,杜绝一切违法用地。

二、强化土地管理,杜绝乱开口,乱表态,越级审批现象。

1、场镇土地规划区范围内用地,无论单位或个人,必须先办规划,然后凭规划证书按程序办理用地手续(含迁建、扩建、改建、新建);单位必须凭相关文件办理用地许可证。

2、农村村民在辖区内建自住房,本人申请,村社签字盖章,按户籍机关出示的户籍证明人平不超过30平方米,户平不超过150平方米办理申报材料,每个农村居民户只允许有一宗土地住宅,危房需改建迁建的旧宅必须拆除,旧宅基地归集体所有,坚决杜绝农村村民户一户建两处以上自住房或变相非法出售转让。

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居)民委员会建房,需由村民委员会申请,村民代表讨论记录,村(居)民委员会向镇人民政府书面请示报告,按程序办事申报材料,加强监控区的管理。

4、坚决杜绝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从事非生产性建设,杜绝批少占多,批次占好,批甲占乙,否则一律视为违法建设。

5、对于不批自占的违法建设,采取强制拆除,个别情况特殊的处以罚款进行处罚。

6、非煤矿山、加工厂、采石场,按规定程序办理临时用地许可证。

7、农村村民建圈舍,本人申请,按规定填报圈舍申报表。

8、相关费用的收缴,场镇规划区范围内,按I级、II级、III级地段地价缴纳,分商业和自住两种性质核算,农村村民建自住房,政府不收占地费用,由地税部门征收耕地占用税。

三、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抓好农村房屋确权登记工作。

农村房屋确权登记面宽量大,复杂性强,业务要求高,是中央对农村八权一股确权登记、颁证的重大举措。各村(居)民委员会应按照试点村的经验逐社逐户落实,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了事不作为的现象,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对于证件丢失、破烂、姓名与身份不符的按相关业务规定办理。

四、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控,地质灾害直接威胁人畜生命安全,各地应加强监控预警,一有险情发生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鼓励合法有序流转土地,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杜绝非法变卖土地。

农村集有土地山林、河道、水域、滩涂、裸露岩坡是集体经济组织的重要资源,各地务必强化管理依法利用,尽职履责,严禁乱开口子,乱开采,滥占用,确保资源不流失,依法有序的管理好国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