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春管技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1 10:43:36

茶园春管技术工作要点

为确保投产茶园高产稳产,新植茶园的成活率及迅速生长,抓住春季茶园管理十分重要。根据我县茶树生长现状,新植茶园的具体情况,春管技术要点如下。

一、新植茶园管理

1、理沟排水:由于新植茶园部分是稻田栽植,理沟排水十分重要,茶树生长怕侵水,严重影响根系生长,造成茶苗死亡。所以在春雨前理好排水沟。保证茶园无积水。

2、修剪:部分地方栽植后没有进行定剪,春季茶萌发前必须进行定剪,根据茶苗情况高度保持在4—5寸,促进茶苗分枝。

3、除草:由于新植茶园末发新根,在浅除上要求离茶树苗8寸周围内用手除草,8寸外浅除1—1.5寸深。茶园除草总的要求是除早、除小、除了,茶苗周围不能松土。特别注意不能用犁头耕茶园。

4、施肥:新植茶园施肥以追肥为主,在4月中、下旬—5月亩施尿素10—15斤,每月2—3次,要求少量多次,特别注意不能干施,兑水浇施,也可用淡粪水浇灌,同时根据土壤墒情随时浇水。

5、套作:新植茶园由于空地较大,蓄水、保水能力较差,茶苗需遮阳设施,故新植茶园必须套作农作物,提高土壤蓄水、保水能力,解决茶苗遮阳。主要套种作物有玉米、豆类、蔬菜等农作物。种植行必须离茶苗1尺进行套作,如套种地膜玉米在大行内中心开施肥沟,种植相面1.2尺,双行单株错窝定植。

二、成年茶园春管

1、轻修剪:部分茶园由于去冬没有进行轻修剪,在茶芽萌动前的2月下旬—3月上旬进行修剪,其深度为上年剪口处提高1—1.5寸,剪去秋稍、病虫枝、细弱枝,促进茶芽萌发整齐。修剪时尽量用机修剪,便于以后机采。

2、理沟排水:在春雨来临前,理好茶园内排水沟,以免雨水季节冲刷茶园。

3、茶园浅耕:在春季要求全园浅耕一次,深度10—15厘米。

4、施肥:2月下旬—3月中旬在茶蓬滴水线开沟施追肥,沟深10—15厘米,亩施尿素30—40斤,施后立即盖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