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08:51:41

交通局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要点

一、加强领导,促进工作开展

为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成立县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为: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武装头脑

(一)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各项政策,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认真开展调研活动,班子成员撰写一篇或以上调研报告。

(二)加强职工各项知识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人才培训、技能培训,岗位培训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以适应交通发展新形势需要。

(三)严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行业重大改革和加快交通发展的要求,广泛开展群众国主义、公民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促使职工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职工建设和谐交通的信心。

(四)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到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主动关心,工作上大胆使用,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关注困难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内部环境。

(五)深入乡镇开展“挂包帮”、“三下乡”活动。针对帮扶村寨灯草坪、寨子坪村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政策、法规宣传,使国家的交通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家喻户晓,构建和谐外部环境。提高广大群众对相关政策的认识,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农村公路恢复重建,自觉维护路产,巩固灾后重建成果。

(六)全面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推广活动。及时报送交通工作相关信息,加强日常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加大正面宣传,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工作。

三、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工作

加强我局职工子女管理以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四、积极组织和参与精神家园重建活动,构建和谐交通

(一)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县精神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城市创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全民思想道德水平整体提升为引领,结合我县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总体布局,细化围绕《“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和《“省文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细则》的考核内容全力开展交通行业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根据我县交通实际情况部署安排各股室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任务分解表,切实做到各项活动有人抓的良好创建氛围。

(二)根据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文明出租车”评选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交通执法形象。

(三)结合全县道德模范评选宣传、“好人”评选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开展思想道德学习,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用社会主意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提升个人文明素质。

(四)全面开展“畅通”、“撤县建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文明县城”、乡村旅游节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促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灾后重建新形象。

(五)积极开展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美化道路环境,维护道路安全和畅通,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平稳、平安的道路环境。

五、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全局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加强同宣传部联系,切实维护交通网络舆论的引导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及时处理社会难点热点应急问题。

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快实施网络文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网络特色的网络文化活动,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