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行政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08:46:25

监察局行政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州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和州、县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1.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十项规定”、州“八条意见”及县“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县加强和规范干部管理的规定》等作风建设系列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2.深入开展“9+2”专项治理。在继续抓好“7项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和“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的问题。

3.深化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继续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以督促其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互相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对群众态度冷漠的问题。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4.紧扣政令畅通强化执法效能监察。加强对各乡镇人民府、县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十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5.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督促检查。坚决查纠扶贫移民、社保、教育、医保、涉农、征地拆迁、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恢复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招标投标、公开公示等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问题,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三、坚持突出主业,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6.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土地、矿权出让及国有产权交易中的案件;严肃查办有的“一把手”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不集体研究,有的重要部门吃拿卡要,有的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有的干部权大于法、以权谋私“四个依然存在”中的案件。

7.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协调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办案协同,注重前瞻预防,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8.强化对领导干部决策权的制约和监督。推行“三重一大”决策的全程记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和终身问责追究制度,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的要求。

9.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州委《实施意见》,制定《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案件、信访、专项巡查等领域的工作资源和成果,共同研判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深入挖掘和会诊典型案例,建立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机制。

10.充分发挥行政权力电子监察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督促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结合《州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察管理办法》,制定《县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察管理办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1.加大廉洁从政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学习培训优势,利用县委中心组、党组织活动及党校培训等机会,强化集中学习;二是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优势,强化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及全县廉政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三是充分发挥电视、公开栏、网络及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四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八进”活动,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12.进一步精简退出监察机关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集中精力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13.加强和改进特邀监察员工作。认真落实《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办法》,合理安排其参加政策咨询、法规制定、理论研究、执法监督检查等活动,充分发挥咨询、联系、宣传、监督作用。

14.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2014年行政监察工作任务繁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大局观念、责任观念,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践行“六项承诺”,坚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进我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