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4 03:07:25

文化体育发展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之年。全县文化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文化强县”为目标,抓住繁荣公益性文体事业和发展经营性文体产业“两条主线”,全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文体设施建设工程、文体产业发展工程、文体人才培育工程五项工程,把建设成为文体设施完备、文体市场繁荣、文体产业发达、文体人才集聚、文体创新突出的文化强县。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于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快文体设施建设。

1、全面启动市民文体广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体育馆、图书新馆等建设项目主体工程。

2、加速推动大剧院建设进程,争取年内完成剧院主体工程建设。

3、继续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新建50个村级标准篮球场。

4、切实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努力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室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任务。

5、全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激励机制,设立文艺精品创作基金,奖励扶持文艺工作者自主创作。以办好《文化》为重点,推出一批文艺精品。

二、致力于文体活动开展,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6、认真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按照“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的要求,完成公益电影放映任务4500场。

7、坚持“群众看戏、政府买单”的原则,采取“社会捐助、文企联姻”的方式,认真组织“演艺惠民”送文化、送戏下乡活动,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100场次。

8、以城区、中心集镇的广场为阵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广场文化、全民健身活动;全县以各乡镇文化站、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为主体组织开展广场文化、全民健身活动100场次以上;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广场文化、全民健身比赛活动,争取获得好的名次。

9、采取商业化运作的方式,引进1—2次高档次文艺演出或体育赛事。

10、精心组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等全县性体育赛事3次以上;发挥农村体育阵地作用,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群众体育活动,推动群众体育、农村体育快速发展。

三、致力于文体阵地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共文体服务能力。

11、对全县已建的3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58个农家书屋、150个村级篮球场进行“回头看”和全面考核,进一步完善其人员配备和硬件设施设备,巩固建设成果;加强乡镇文化站、文体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的免费开放资金跟踪管理和免费开放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充分发挥其功能。

12、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完善服务设施,免费向群众提供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免费开放、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全民读书月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湘剧院要利用场地请进优秀剧团开展花鼓戏等文艺演出活动,并积极参与上级安排的各类重大文化体育活动。

13、继续做好非遗项目的传承、宣传和申报工作,努力挖掘和发现新的非遗项目,争取年内成功申报1-2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

14、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文体团队的管理,继续实行“以奖代扶”的管理方针,组织引导文体团队广泛开展各类文体展演活动。

15、积极开展文体人才培训,重点培养乡镇、村(社区)文体骨干,争取年内举办全县文体骨干培训班2—3期。

四、致力于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16、以“全民健身日”为载体,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项目系列展示活动”,争取年内开展1—2次较大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

17、开展经常性的皮划艇、乒乓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培养优秀运动员苗子,争取输送1名以上优秀运动员苗子到省队参加集训;积极备战省运会,力争夺取2块金牌。

18、充分发挥体育协会的积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促进农村体育、职工体育、学校体育、老年体育等的长足发展。

19、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认真做好不同年龄段各项指标的监测和监测资料的录入,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全县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的变化趋势情况,为科学健身提供指导与服务。

五、致力于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年内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不少于2次,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21、强化行业协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自我管理、协会监管和行政执法等多种方式,优化行业布局,促进市场整合,积极引导文化市场向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公司化方向发展。

22、加强“网吧”管理。坚持百分制管理网吧,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定点巡查与拉网式普查相结合等方式,同时发动学校、家长、“五老”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管理,从根本上消除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

23、开展“扫黄打非”活动。集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3次以上,重点查处反动政治出版物、色情凶杀和各种盗版非法出版物;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年内举办1—2次“扫黄打非”收缴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并向新闻媒体公开。

24、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文化经营单位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在此范围内经营歌舞厅、网吧、游戏室,严查经营非法出版物。

25、加强歌舞娱乐场所管理。认真做好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版权费征收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县各歌舞娱乐场所。重点加强对城区和乡镇街道范围内“露天舞场”的规范引导,严格控制活动时间和音响音量,坚决取缔未经审批演出活动或唱词庸俗、唱腔低俗、严重扰民、市民反应强烈的露天表演和演唱行为。

26、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年内争取开展网吧电游、演出市场、娱乐市场和出版物市场等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3次以上,重点解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电游涉赌、娱乐场所涉黄涉毒、经营非法出版物等热点问题。

27、积极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开展的各项执法检查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满意率,争取信访、提案、县长信箱件、市长热线工单等数量比上年明显减少。

六、致力于文体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28、进一步加大体彩营销宣传力度,创新营销方式,争取年内新增6个体彩店,新开设3-5个体彩卖场,促进体彩销售业绩不断攀升,全年完成体育本地销售额500万元以上,销售总额突破6500万元。

29、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产业亮点工程。重点发展演艺传媒、艺术培训、体育健身等主导文体产业,年内争取引进1—2个数字出版、数字媒体等文化科技企业。

30、不断提高经典时代国际影城管理水平,努力拓展电影产业市场,全面振兴电影产业。

31、以实行网吧连锁经营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网吧连锁经营工作。

32、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文化市场建设和开发,重点培育2—3个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和文体阵地。

七、致力于中心工作任务,确保文体综合绩效全面提升。

33、扎实做好“三城同创”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爱卫、健康教育、除“四害”和“五小行业整治”等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34、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工作。以维稳、安全、优化经济环境和信访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民调、明查暗访万无一失。

35、努力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坚持抓好本系统和联点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到规定性动作到位,统计报表准确无误,无计划外生育行为,确保年度计划生育工作晋位晋级。

36、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抓好项目招商和建设招商两个重点,加大向中央、省、市文体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落实招商项目1-2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500万元以上。

37、认真做好帮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联企业、乡镇、村的各项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八、致力于机关制度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文化体育队伍,争创文明和谐幸福单位。

38、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上班、卫生值日、安全、财务等制度,创新管理办法,确保机关高效、正常运转。

39、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自上至下务必做到五个“坚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位;坚持亲力亲为、带头落实;坚持目标考核、奖优罚劣;坚持争先创优,争创一流单位;坚持情系单位、厉行节约,树立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

4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加大优秀文体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积极肯干的文体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