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0 10:57:39

食药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4年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局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积极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良好的法治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组织领导。确立主要负责人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科室和相关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标准要求。通过会议布置、日常督查等形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学习、总理一系列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机构改革需要,做好履行新职责所需相关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学习新修订颁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和公务员学法培训制度,提高公职人员的用法能力。强化社会普法宣传,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食品药品尽管工作。

3.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都组织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示公布,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影响。开展“依法决策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4.规范文件制定备案和审查工作。按照《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提升报备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在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继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的评估制度,及时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对已不能适应当前监管工作需要的,要及时加以修订或废止,保障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执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指导等执法行为。贯彻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和适用规则,严格规范裁量权的行使。开展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为重点的处罚案件点评活动,继续保持案件零复议、零诉讼。

6.开展行政指导和说理式执法工作。各职能科室按照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行政指导工作,提高主动服务意识。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说理,强化教育服务,减少对立情绪,有效防范、化解执法中的行政争议和纠纷。

7.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反馈制度要求,做好案卷审核反馈建议工作,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案件制作水平。与监察室合作,采取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行为回访等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评议考核。

8.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持把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范围,对于不宜公开或暂时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落实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管理。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依法及时公开权力依据、办理须知、办理时限、运行流程。

9.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监督。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鼓励媒体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实施监督。严格执行《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