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效能提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5 11:18:44

审计局效能提升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树理想、燃激情、强素质、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在全局营造积极向上、求真务实、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为推动我市审计工作上新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审计干部队伍中庸、懒、散等素质不高、作风不实、职责不清、落实不力、效率不快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在全局形成工作快速落实,士气高昂奋进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全市的审计工作,为推动我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增添强大动力。

三、工作任务

(一)提高服务意识,解决“庸懒散”问题。

(二)提高工作效率,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尽职尽责,抓好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并按照分工指导相关科室的学习及其他活动落实。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负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三)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制度完善问题。在近两年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按照改革创新、提速提效的原则,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活动,对已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自查并修订完善。明晰岗位责任,细化工作目标,杜绝相互推诿的模糊空间,不留责任死角,确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抓好督促检查,强化工作落实。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关键是要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二是要加强检查,督促落实。三是实施绩效考评,完善激励机制。四是严格执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

四、工作步骤和措施

(一)开展大讨论,实现思想大转变

1、广泛征集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结合“五查五看”活动,通过开展谈心、专题座谈、走访调研、民意调查等活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注意发现普遍性、个体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设立和公开效能提升年活动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

2、结合实际,开展整治活动。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以整治“庸懒散”为主的效能提升年活动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自省,认清差距、完善自我、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3、丰富讨论方式,及时纠正提高。要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开展大培训,实现素质大提升

1、强化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周末大讲坛”等平台举办的专题讲座,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其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审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开展效能培训。结合审计实际,制定培训方案,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有关效能培训,安排效能提升方面专题讲座,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干部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努力去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效能文化建设。以“提升工作效能”为主题,大力开展以忠诚敬业、团结协作、高效执行、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文化建设,使效能理念内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着眼于人的发展和完善,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开展大比拼,推动工作效能大跃升

1、干部职工比干劲。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四比”活动,一比克难攻坚、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二比不甘人后、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三比恪尽职守、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四比大公无私、奋发有为的奉献精神。

2、单位之间比业绩。在职能部门之间比重点工作落实、比工作水平提高、比系统整体排名。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积极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以创业的激情抢抓机遇,以创新的理念破解难题,以创优的追求争创一流,为科学发展服务。

(四)开展有关考核测评,巩固成果

11月下旬,要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效能提升年活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认真分析不足,查找薄弱环节,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五、工作保障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抓好任务分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协调配合。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安排好效能提升年活动各阶段的具体实施和督查工作。各科室要认真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以活动开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的落实,不断优化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要坚持把活动与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任务,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与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共同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