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4 11:45:10

供销社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中央、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当前,重点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明纪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促进供销社改革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作风关系党风政风,关系民心向背。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8项禁止、52个不准”作为从政为官的“保障线、警示线、高压线”。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出台,是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理念的充分体现,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县供销社及直属公司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社会风气。

二是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主要领导包括直属单位“一把手”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廉政准则》“八项禁止52个不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围绕“三重一大”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沟通协作,充分形成监督的合力。

三、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强化源头治腐

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谈心提醒教育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已奉公、严格自律。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督促领导班子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清权、确权、晒权、控权的思路,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

三是继续深化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大力推进党务、政务、企事业单位办事公正。领导干部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做人做事要经得起检查和检验。

四是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注意把现代科技手段融入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腐科技含量。

四、以奋发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带有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制度,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抓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同时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抓住财务管理、人事安排、经费审批、项目申报审批、招标投标、基本建设和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境,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具有供销社特色、切实管用、科学完备的岗位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全方位地规范权力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