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9 10:20:20

矿管局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4年普法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矿产资源中心工作,紧密贴近全社会对普法依法治理的现实需求,努力创新创优,打造特色亮点:务求实效长效,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营造更加良好的矿产资源法治舆论氛围。2014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突出重点内容,深化普法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促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着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宣传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加强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学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广泛普及宪法基本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提高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3.强化行政基本法律及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继续加强对《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与矿产资源行政管理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制度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矿产资源各项管理工作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旅游法、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2014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4.及时宣传贯彻新颁布或修订的矿产资源法规政策。以《省国土资源监督检查条例》、《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省矿产资源开采管理条例》(修订)等新颁布或修订的矿产资源法规政策为重点,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意识。

二、突出重点对象,提升法治意识

5.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贯彻落实中组织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矿产资源管理岗位任职前法律法规考试和定期培训等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

6.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强化考核奖惩,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7.加强公民矿产资源法律宣传教育。围绕矿产资源管理,不断丰富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结合“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将矿产资源普法教育工作向社会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

三、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长效机制

8.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作用。要营造法治矿产建设的浓厚氛围,强化并落实矿产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普法责任。切实落实普法工作的机构、制度、经费,保障普法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要健全完善制度,充分发挥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普法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9.探索建立科学的法治创建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强普法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要及时转化和运用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成果,在“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分析研究存在问题,促进普法工作整改提高,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创优。健全完善各方面的制度,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科学的法治创建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普法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矿产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完善矿产资源法制宣传教育绩效考核,促进法治矿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