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7 03:18:24

公路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与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不断优化公路安全畅通环境,大力创建“平安公路、平安道班、平安工地”,确保安全生产。

二、工作目标

基本完善206、323国道安保设施,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和零伤亡。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责任

1、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安全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今年分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养护道班、机关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下发文件认真贯彻执行。

2、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凡是年内各单位和职工发生直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格按照分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追究责任。

(二)落实措施

1、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所谓“底线”,就是做一切工作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所谓“红线”,就是抓安全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安全生产在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工作,任何时候强调安全生产都不为过,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因此,要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与制度规定,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关切,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与积极性。

2、着力加强安全组织制度建设。就是要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包括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有力的组织、协调、救援、指挥与管理。在养护道班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应对公路突发事件。同时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不适应的安全规章制度及活动方案(包括安全管理办法、应对公路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桥梁安全、水毁抢修等应急预案)。使之组织科学化、管理制度化、行动预案化,形成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3、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要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机关每月、基层每周1次的安全生产学习制度。年内分局要举办一期安全知识培训班;二是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平安公路、平安工地”等活动。密切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安全科学发展”理念。要通过教育培训,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与责任意识。

4、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⑴、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加大公路日常安全巡查力度,始终坚持每月1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要时段的重点检查。对所辖公路路基、路面、边坡、桥涵、养护作业、路面中修、施工路段、养护道班、办公生活等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自身能整治的要及时整改到位。对难于整治的要及时向上级报告争取列入安保计划解决。对严重的隐患路段与危桥要设置明显的限载、限速或限行标志,确保行车安全。⑵、加强工地安全施工专项检查。检查施工路段安全隐患与安保设施情况,重点查验民工队伍以及特种设备操作手的资格与证件情况,督促工地建立施工安全日常检查记录,及时制订《工程技术安全环保施工方案》。⑶、认真做好“三防”工作。做好养护道班、办公生活区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机械设备登记台账,不断优化公路安全环境,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5、认真抓好养护机械设备管理。各养护道班,特别是工程施工工地,一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穿戴安全服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做到持证上岗,现场悬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牌,在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认真检查机械设备,使养护机械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施工机械正常、安全运转。严格养护车辆管理,严禁酒后驾驶,违者严肃处罚,调离岗位,确保机械设备作业、养护车辆行车安全。今年要加强机修设备管理力量,明确兼职人员,做好机械设备技术档案、统计台账等日常管理工作。

6、积极做好公路应急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应对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制订科学应对公路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水毁抢修、桥梁安全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建设一支快速反应、行动迅速、高效、有序的抢险应急队伍。要储备必要的砂石、冷补料、手推车、雨衣雨鞋等应急物质,积极配合做好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队伍实战能力,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7、严格落实安全值班报告制度。各单位要把安全值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实行安全值班制度。密切跟踪摸排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高度重视“两会、五一、十一、春运春节”等重点时段以及汛期、高温、雨雪冰冻等特殊时期的值日值班工作,严格信息报告制度,严守值班纪律,确保安全发展、团结稳定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