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1 03:27:24

林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力打造“醉美、幸福家园”目标,按照“立足生态促转型、狠抓项目谋发展、办好事业惠民生、夯实作风提效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奋力加快超常规、跨越式转型发展。

二、预期目标

力争财政收入增长30%,达到300万元。力争上级项目资金达300万元,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个,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文化活动逐步开展,全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社会综合治理、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推进。继续实施全面封山育林,林政管理和生态创建扎实有效,环境综合治理投入持续增加。

三、主要工作

(一)以项目带动,助推经济发展

1.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大力培植骨干和新生税源,力争财政收入突破300万元。深入分析税收结构,积极组织税收,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确保地方收入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保证重点支出,压缩招待、差旅、用车等一般性支出,确保集中财力惠民生。

2.打好生态休闲品牌。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开展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要方向的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年内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个。

3.积极向上跑项争资。科学研判中央、省市资金投向重点,积极包装并向省、市推荐3至5个事关全场发展大计、具有一定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以制度建设,助推作风转变

4.完善机关制度。继续完善落实好林场管理制度及“十好”干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扎实开展务实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团结高效、敬业有为的干职工队伍。

5.抓好班子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党性锻炼。探索举办“论坛”,每周集中一个晚上开展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

6.夯实基层组织。跟进不合格党员处置后续工作,每年培养3名左右有奉献精神、有能力素质的优秀青年入党,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花园工区、工区、乌江工区3名工区书记。规范党费收缴台帐,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有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按照“五有六规范”的要求,重点抓好花园支部和机关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

7.狠抓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强调一岗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宣传和政纪法纪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依法行政、廉洁奉公的干职工队伍。

(三)以民生保障,助推幸福升级

8.引导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积极探索改制后林农生产生活新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山区优势,大力扶持黑山羊、养蜂等养殖业,毛竹林改造和一品养猪场的发展,实现规模经营,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9.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综合厂居民区饮水工程3月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确保205户危旧房改造项目12月底前完工并通过验收;确保场部至安下10公里村级公路项目6月底前通过省交通厅和森工局评审立项并适时启动建设;争取源头暨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市、县环保部门立项。

10.深入关爱帮扶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好遗属人员和孤寡老人的供养、低保户的申报评议、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工作。通过结对子、送温暖,搞好对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等社会困难群体的帮扶,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加强卫生所建设,搞好疫病防控,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项工作。

11.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积极争取支持,开展好送戏进场、时事宣讲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和提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水平。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广播电视通工区,群众广场舞基本普及。

12.加强社会管理确保平稳。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立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探索综治信访、安全生产、防火防汛、民主法治、民政管理、平安创建、留守儿童、党员活动、普法宣传、科技培训等各项工作集中化、便捷式管理模式,节约行政资源,形成长效机制。

(四)以生态创建,助推转型发展

13.继续实施全面封山育林。强化生态保护职能,确保生态安全,实现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森林质量不断提高。

14.探索新路推进转型发展。着手谋划转型发展思路,全面确立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林场生态公益性,做靓生态品牌,使之成为争取政策倾斜的主要载体。

15.毫不动摇抓好林政管理。探索林政管理新模式,通过下放职能、保障经费、放手管理、立体监督,深入开展林政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保持对偷盗、运输、贩卖各类珍稀名木和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积极稳妥地抓好林改后续工作,加快林权证的发放工作,确保5月底前将林权证发放到林农手中,避免林业权属纠纷。

16.加大投入集中环境治理。集中开展河水系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全面清理公路两侧、河道两岸和生活区的生产、生活垃圾,实施文明生活、清洁生产,进一步改善林场面貌。投入专项资金,在公路沿线开展森林抚育和林相改造工作,实现可视范围内的美化、净化、绿化和亮化,为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筑巢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