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1 11:42:44

水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点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建设

1、建立党委(党组)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分管领导,明确有关内设部门承担预防职务犯罪具体工作,配备专职预防联络员。

2、制定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做到年度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并及时上报县预防办(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负责人在进行年度述职时,应当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组成部分,接受群众评议。

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

1、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全年利用法制课、办宣传专栏、印发宣传材料等各种形式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4次(其中按照2012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检察院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必须组织本单位到“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至少1次,单位主要领导主讲法制廉政教育至少1次)。对领导岗位、关键岗位、重要部门和重点行业的人员进行重点教育,对新招录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岗位培训。

三、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制度建设

1、结合本单位、本系统职能特点,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重点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法执行行政许可制度、人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群众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本年度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年度考评时必须提供)、及时开展岗位、职务风险源点排查(有活动记录和图片资料),发现存在职务犯罪隐患的,应当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并严格落实。

2、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究,每季度至少对领导班子勤政廉政执行情况、政务公开情况、行政管理机制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四、建立工程项目预防工作

1、5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必须进入县有形建筑市场招投标,并及时报县预防办(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办备案。

2、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工程材料采购、资金拨付等审批制度。

3、50万元以下的建设工程项目严格制度规范。

4、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应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对资金管理人员、工程建设方和施工方的安全及质量等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项目开工后应在施工现场设立预防警示教育牌(标语)、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联系方式等。

五、平时工作考核

1、认真传达贯彻上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精神,准时出席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参加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各种活动和会议。

2、按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报送相关材料、信息。

3、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要及时回复,并积极整改落实。

4、建立完善本单位开展预防工作活动台帐,资料齐全、规范。

5、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及时报告或移送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

6、对本单位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隐瞒不报或虚假报告的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