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0 10:09:15

质监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4年,县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质监部门工作实际,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层面,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一)持续推进规划计划和质监业务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特别要加大对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质监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及时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依托“之窗”公共服务平台和办事指南等栏目,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三)有序推进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要事先通过网络、座谈等形式,征求相关各方或社会公众的意见或建议,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纳入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政策文件正式后,要及时将政策解读材料及相关政策执行的情况公开。

(四)扎实推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积极推动相关科室和质计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及时公开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相关监督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不断提高公共信息质量。及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行政自由裁量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

(五)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要及时公开和宣贯有关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继续做好公开听证等工作,切实保护相对人及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的更新维护,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的存档报备工作,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水平。

(二)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完善社会听证、公开征询等公开程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及时、准确地做好质监新闻和社会宣传工作;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12365投诉热线平台和监督热线、公开信箱等作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增进与群众的双向沟通交流。

三、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作方式,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养,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各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健全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协调沟通等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三)加强监督指导。围绕重点科室、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督查和指导,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开展和整体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