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7 07:44:36

供销社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一、强化红线意识,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1.加强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各单位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2.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在上项目、搞建设、抓发展过程中,严把安全生产准入标准,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强化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3.根据上级将出台方案研究制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不断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增强执行力。

4.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落实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在年度目标责任中的考核权重。

5.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执行管控,采取警示通报、检查考核、诫勉约谈等措施,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6.认真落实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加大事故查处力度。推进较大以上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

7.全面启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在保质量、抓完善、保提升上狠下功夫,强化企业基层基础建设,创建本质安全企业。

8.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培训教育,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四、强化依法治安,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

9.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补缺补漏,全力提高三个“全覆盖”水平。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把“四不两直”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巡视制度,提高监督检查效率效能。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0.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抓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和全国“安全生产月”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11、以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为重点,强化安全法制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继续推进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强化队伍建设,推进科学管理主动服务

12.把干部职工的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更好地统一起来,活跃单位文化生活,营造运转高效、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单位工会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加强退休人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