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10:05:58

街道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大局效应

1、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持续提高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宪法实施成为人们群众的自觉行动。

2、围绕街道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反腐倡廉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3、围绕优化保障民生,大力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坚持群众法律需求导向,围绕与公民日常密切相关的就业、交通、出行、投资等方面新颁法律法规的实施,提供优质高效、具体实用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

4、围绕强化公民自我保护意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展预防电子商务犯罪、网络信息保护、个人信息保护、食品药品、消防、卫生等涉及公共利益的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宣传权利和义务相一致意识,加强对违法占地、违规建房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围绕增强普法效果,广泛运用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

5、巩固报纸、法制宣传栏、法制文艺晚会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方式,建立健全公益法制宣传的社会责任制度,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促进法制宣传健康良性发展。

6、大力推进法制宣传进入公共场所、市场等人群聚集区,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移动电视开展法制宣传。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车站、医院、银行、保险、邮政、电讯、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区域固定法制宣传设施,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

7、充分利用“综治普法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组织开展好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

8、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各级各类普法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建设,探索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

三、围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好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意识,持续深化重点对象学法和“法律六进”活动

9、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举办一场由全体社区干部和党员参加的大型法制讲座,开展一次大型法制宣传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举办一次法制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或征文活动;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举办一场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社区组织一场社区文艺演出。

10、健全不同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考核考评指标体系,突出抓好社区干部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加强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和考核考试等工作制度建设,组织一次以上党组中心组学法讲座,组织社区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中小学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加强对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培训,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格局,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围绕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体现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设置合理、功能多样、便捷民众的法治文化阵地。对已经投入使用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如永兴社区法治文化公园)要加强管理维护,充分释放法治文化阵地功能功效。

12、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发挥社区普法小组、普法专业文化团体的作用,积极开展法制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积极引导法治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行业文化、廉政文化、群众文化的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法治文化活动,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普遍关注法治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创建活动

13、按照全国普法办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根据活动要求上报相关创建活动材料,街道将组织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情况进行回访。

14、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街道将出台相关的考评验收标准,并列入街道对社区、部门的年终绩效考评,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法律进部门、法律进企业创建活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5、围绕“法治”、“法治”、“法治”、“法治”建设,通过会议宣传、活动宣传、媒体宣传等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建设的意义、目标、要求,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16、全面启动法治建设。召开辖区各成员单位座谈会,征求《法治建设规划》的意见。提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听取一次普法和依法治街工作汇报,出台《法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积极配合街道迎接“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区普法检查。

六、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18、调整充实社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具体职责,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落实法制宣传教育责任状,街道将组织对辖区11各社区居委会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开展情况检查。

19、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支部和社区居委会目标管理考核,细化分解到精神文明、党建工作、绩效评估、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等目标管理考核中,明确相关分值,由街道司法所组织开展考评。

20、培育先进典型品牌,加强信息报送。把“法律六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相结合,本年度街道法治建设品牌重点是永兴社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永兴社区要加强对法治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按要求做好规划验收。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做大做强我区“点滴普法,点名说法,点滴学法”的普法工作品牌,认真总结经验,发现和树立典型,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各社区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及时报送街道依法治街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5月、12月分别报送半年和全年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