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09:20:14

林业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工作会议、全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加强行业监管和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科学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拓展工作实效,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强化安全意识,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1.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各林业场站负责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2.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各林业站直接监管职责,要求各林业站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一并计划、部署和落实。

二、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

3.全面启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在保质量、抓完善、促提升上狠下功夫,强化企业基础建设,创建本质安全企业。

4.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培训教育,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依法治安,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

5.根据即将公布的《安全生产法》以及《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情况,及时结合实际组织林业安全生产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执法责任制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设。

6.加强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对木材加工相对集中的加工区坚持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治理违规违章生产为重点,认真研究“打非治违”的措施手段,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的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7.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一方面对林业行业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另一方面各林业站对辖区内林区公路的桥梁、涵洞、护坡、挡堵(土)墙以及作业(生产)工区住房、工棚以及可能因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地方,要抓紧排查,发现隐患及早整改排除;再次要加强对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风景区(点)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8.抓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和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辟黑板报专版专栏,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9.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水平,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