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09:10:34

人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区府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增强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要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总结及今年的工作要点,鼓励和引导群众对进行评议和监督。

(二)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国家法律法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预决算信息公开规和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其他相关基础工作。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要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宣传。要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宣传。共同开展工作,通过联手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二、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清理确认行政权力。要结合我区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市级示范点创建活动,重新核定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同时,要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并依法公开权力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等内容,统一工作标准,严格行政程序,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二)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评估等制度,努力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督。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加强督促检查工作,严格责任追究

(一)健全行政审批责任追究。要建立健全行政审批项目动态评估机制。对超越职权审批或者不按规定实施审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审批部门负责人和审批责任人的行政及法律责任。

(二)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局综合股要坚持落实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信息更新、信息报送、网站建设等基本情况,并定期予以公开通报。

四、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工作

(一)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建立业务培训制度。

(二)要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

(三)要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围绕公文公开属性的确定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加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