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10:41:12

人防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2014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继续以“准军事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机关人员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二、2014年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要工作

(一)抓好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积极参加“我的中国梦”、“中国梦·劳动美”等教育实践活动。

(二)抓好道德风尚培育。在全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活动。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榜”、“好人榜”评选活动,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评议身边好人,为入选“好人榜”的身边好人候选人投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美德。

(三)抓好道德讲堂建设。持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阵地规范、活动常态、形式多样、成效明显为目标,抓好道德讲堂建设,定期组织人防系统“道德大讲堂”讲座,着力提升人防干部职工文明素养。

(四)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参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使干部职工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利用重要节日开展文明庆典和祭奠,学习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积极内涵。

(五)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市人防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积极参与市文明办牵头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六)抓好“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贯彻意见,在全办大力倡导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和廉洁从政之风,积极推广低碳办公、文明餐桌理念,切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七)抓好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按照国家人防办“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在管理模式、运行程序、建设标准等方面加强机关在思想、业务、作风等方面的建设。组织开展“拓展训练”,培养机关人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合作互助精神和应急反应能力。

(八)积极配合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做好办公区环境治理,做好门前“三包”,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创花园式机关。

(九)抓好窗口文明服务创建。加强窗口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建设,依法履行行政审批职能。继续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做到“能简则简、能优则优、能快则快”,开辟“绿色通道”,以创建文明窗口为目标,服务发展大局,努力建设“服务型人防”。

(十)加大省级文明单位争创力度,提升人防文明程度形象。要按照全市人民防空会议的要求,大力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组织指挥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人防法律法规落实和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人防建设的质量,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营造良好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争创一流。

(二)发动职工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地参与精神文明创建,使每个职工在参与创建中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通过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促进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以点带面,突出重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环节,以此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办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情况,及时以信息的形式上报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