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7 10:14:56

食品药品监管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独立设置的第一年。其党建工作思路是: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创新监管、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构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完善基层监管制度设计,夯实监管基础,形成社会共治局面,以卓有成效的监管业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形象。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思想政治建设

(一)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组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引导党员干部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力求全面准确地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使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促进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二)加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订下发《2014年度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创新党员干部培训方式,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各机关党组织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奋力建设滨江生态新城区”主题活动、“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等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党员干部为民监管的动力。

(三)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党章》的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为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群众至上,推动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思路更清晰、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

二、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委的总体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二大专题”讨论、切实查找整改“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认真组织开展“下基层”走访活动。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求,采取“服务月”和“服务日”等活动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好在职党员“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过程中转变作风,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三、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一)深入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引导部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多作贡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拓展党务公开内容,增强党务公开实效。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党员和上级党组织述职活动,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结合“七•一”纪念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注重培养和宣传工作在一线的先进典型。

(二)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根据区委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与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农村(社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提升做好新时期农村(社区)工作、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为农村(社区)党员、农村(社区)党组织解难事、办实事。

(三)加强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发展源头监督,严格控制不合格对象进入党组织队伍。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四、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结合第十四个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执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勤政为民、公道正派、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高素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适时组织部门重要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

(二)加强部门惩防体系建设。落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认真落实部门党组织的监督职能。搞好部门党组织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提升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

(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市、区委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查找和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狠刹和杜绝奢侈浪费之风。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整改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要在党员中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

六、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力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特色

2014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一个主线,抓好三项工作。即:以建设全国最佳食品安全放心城市为主线,带动我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抓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抓规范管理、高效运行,促系统性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抓专项整治和示范创建,促食品产业发展质效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