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3:48:03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是首要职责,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是核心任务,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国土资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工作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四个领先”,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产业兴县、生态立县、开放活县、富民稳县”战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在大局中找准工作位置,把深化改革作为工作动力,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做到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维护群众权益更加有力有效,不断提高资源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实现“都市后花园·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一)积极争取100公顷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二)土地出让和矿权价款收入实现2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矿业权价款0.5亿元)。

(三)土地整治项目争取和实施3个亿(其中争取1个亿、当年实施2个亿)。

(四)地质灾害防治争取4个省级治理项目。

(五)完成5个乡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六)积极探索建立6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机制,即:耕地保护和地灾防治共同责任新机制,国土资源执法新机制,土地矿权出让新机制,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新机制,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实施新机制,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机制。

(七)打造7项国土管理亮点工程,即:“三保”工程,土地整治工程,地灾防治工程,结对帮扶工程,信息化工程,人才培养工程,廉政建设工程。

(八)制定并实施好8项管理规划,即:县乡土地利用局部调整规划,部级地质公园建设规划,省级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规划,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规划,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调整规划,低丘缓坡地开发实施调整规划,土地整理专项规划,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规划。

三、工作重点措施

(一)强化责任,坚守全县47810公顷耕地和36542公顷基本农田“红线”不动摇。一是强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部门联动,落实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从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指标和评价体系,确保年底耕地、基本农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组织好年度乡镇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和评价。二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以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为目标,把提升耕地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统筹规划、先建备补、占劣补优、占优补优。三是探索建立土地整治工程实施新机制,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积极争取4.5万亩的土地整治项目,把好设计立项关;抓好已通过省级财政投资评审的8.5万亩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把好建设质量关。土地整治做到验收与启动并重。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定与监测,切实提高耕地质量管理水平。

(二)主动服务,节约集约利用好资源,确保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用地。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加大对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实施优化流程、限时办结的服务机制,对事关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主动跟进,每个项目、每个实施阶段定人员、定内容、定办结时限,确保用地得到及时审批,项目顺利落地,尽早开工。二是严格执行土地、矿产资源规划和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供地、不审批。精心组织,阳光操作,充分发挥土地、矿产资产效益,力争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矿业权价款0.5亿元,积极为财政创收,为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地支撑。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征地拆迁补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和多元化安置途径。进一步扩大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将可以划拨的、原划拨的经营性用地采取多种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完善土地租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探索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用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年度变更调查、全国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等成果,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纳入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四是实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地开发、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开展节地技术、节地模式应用推广,鼓励矿产资源采选冶技术创新。开展国土资源国情教育,把节约集约上升为全民行动,引导公民树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意识。

(三)加强矿政管理,大力支持新型矿产业发展。要将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贯穿于矿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一十百千”矿业发展战略,认真实施好省政府审批通过的《全县矿业权设置方案》,积极打造百亿矿业产业集群。着力规范矿业秩序,加强矿业权管理,按时完成矿业权年检。加强矿权价款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管理。深化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积极开展探矿找矿工作,理顺政府、事业单位和中介机构的关系。

(四)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切实维护群众资源权益。要加强对违规征占土地、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督促乡镇、村落实好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确保全年完成5个乡镇。二是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汛前完成2014年度地质灾害防治预案,与各成员单位和乡镇政府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认真组织做好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实施好向家坡滑坡、城区地灾详查和丹水撇洪渠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继续积极争取丹水撇洪渠滑坡险区搬迁避险资金和资丘乱石窖二期、鸭子口滑坡等滑坡治理补助经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三是做好信访和信息公开。加强“信、访、电、网”资源整合,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坚持从源头预防、初信初访、化解积案、政策化解四个方面入手,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坚决避免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防止“初转重”、“信转访”,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丰富方法手段,解决好各类国土资源信访问题。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划、征地、交易、招标等信息要上墙、上报、上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着力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认真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接访率100%、答复率100%、结案率力争100%,矛盾排查化解率力争100%,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领导包案化解率力争100%。四是深入开展好新“三万”活动、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要求,做好新“三万”活动、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对象的精准帮扶。加强联系、蹲点调研,多利用技术、人才、专业、项目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帮助解决帮扶对象在制约发展、影响脱贫方面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强化执法监察工作。执法监察是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重要手段,要完善工作机制,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当好严守耕地红线的“哨兵”,群众权益的“守护者”,敢于直面、敢于碰硬,切实加强资源监管。一是要积极推广视频监控、手机执法、聘任信息员(协管员)等执法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强化乡镇、村责任,把“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源头防范机制落到实处,确保用地合法不问责。三是要加强与公检法司和乡镇政府等部门协作联动,集中力量,开展一系列大规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联合查处力度。四是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行为,务必做到“三个一批”,即坚决拆除一批顶风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严厉追究一批责任人的责任。

(六)推进生态国土建设。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

载体、物质基础和基本要素,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一是实施国土综合整治。统筹协调土地整治、地质灾害治理、矿山地质环境管理、矿山公园、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谐矿区、绿色矿山等各项工作,推动实施国土综合整治和修复,保护青山绿水。二是严格执行国土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坚持“谁破坏、谁治理”原则,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加强矿山环境、地面沉降和地下水监测,以及城乡人口聚集区、重大工程建设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要加强生态保护,实行点上开发、面上保护,要突出“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开展好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

(七)始终不渝地加强国土资源队伍建设。人力资源在社会各种资源中,是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国土资源队伍决定着国土资源事业的兴衰成败,要加大人才培养,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章教育、道德教育、时政教育。一是长效机制建设。在作风建设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修订相关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操作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研究制定资源配置和重大资金、项目分配监管办法。探索建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进一步警醒,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推动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