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组党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3:07:21

物价局党组党务工作要点

一、以学习为手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健全学习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建立每月例学制度,使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成为自觉加强学习的楷模。以落实“”制度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在坚持学习上做到有奖有惩,奖罚分明。对学习态度积极、通过刻苦学习在业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对厌学、缺学、经常借故不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教育。

2、突出学习重点。按照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0次,每次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考勤记载。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要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并积极撰写学习理论文章。今年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价格监管、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为重点,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赴外进行调研学习。通过各种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物价干部队伍。

3、提高学习质效。将加强理论学习与深入开展实践调研有机结合,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联系物价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当前社会舆情反映强烈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在破解监管难题的过程中提升学习质效。

二、以支部为主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坚持基层基础,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全局各项活动由局党组牵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研读“五个基本”建设的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做到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在熟悉党务工作的年轻干部中明确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健全组织工作体系。年初要认真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从实际出发,适当增加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保障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上级安排,结合我局党建工作实际,有计划的培养或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纳入的积极分子要求每半年撰写一份思想汇报,参加上级培训考核,并在工作中努力创先争优。全体党员干部要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党费,不得无故拖延。要分别建立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干部管理要求,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标准,有计划地选拔任用年轻优秀干部,让年轻人有成长进步平台,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

3、坚持评议考核,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按时按质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加大民主评议考核,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把群众路线教育、“三万”活动作为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平台,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价格政策宣传、社会维稳和扶助困难群众等各项工作,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

4、坚持主题实践,加强活动平台建设。重点是谋划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好活动方案,规划好活动步骤,组织好活动载体。关键是把活动的结合点和落脚点放到“学习和实践”上。通过大力开展主题活动,使党员干部始终在精神上、工作上保持昂扬向上状态,闲不住、等不住,一日无为,三日不安,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争创工作新业绩。

三、以勤廉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扎实做好任务分解和目标细化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市县实施方案,落实“三短一简”(短文、短会、短话、简办事)要求,促进各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办理。严格机关考勤制度,整治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质效。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营造以廉洁为荣、以不廉为耻的强大精神文化氛围。防止执法不公、权力滥用、滋生腐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事前监管。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诺廉、述廉、评廉制度,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力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扩大社会监督。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全局干部不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3、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争创县级及以上级别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在“五化”上下功夫,即:环境美化,在改善机关卫生条件和办公环境上下功夫;制度硬化,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机关管理上下功夫;服务优化,在创优价格服务上下功夫;综治强化,在保持机关平安稳定上下功夫;执法规范化,在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文明股室、文明岗位、文明家庭等细胞工程建设,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抓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