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3 04:49:18

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以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为重点,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预控体系,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筑牢科学管理的安全防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便捷、高效出行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全市水上船舶安全面达98%以上,全力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重点遏制较大事故,杜绝水上交通安全重特大事故。道路运输和交通建设工程重点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别重大事故,持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1、加大创建力度。突出“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重点创建内容,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务求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平安交通、人人有责”的主题,注重发挥行业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平安交通”建设的氛围。

3、开展交流学习。及时总结“平安交通”建设情况,树立先进典型,适时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二)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体系,很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关键岗位的责任落实。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层级责任制和关键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承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3、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将安全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放在一线,强化对事故多发区域和企业的现场监管,加大安全执法力度,及时纠正和查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

4、积极配合,实施安全网络化管理。对汽车客运站和乡镇渡口渡船开展网络化管理试点,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实现安全监管区域全覆盖。

5、加强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生产业绩、绩效考核,加大安全工作考核权重和奖惩力度,将安全工作与干部任用、绩效工资和评先评优等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监管名单等制度,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

1、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督促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组织开展汽车客运站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工程,落实营运客车安全告知制度。

2、加强水路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客渡船、旅游船、砂石船等重点船舶及库区、沮漳河等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水上旅游客运安全专项管理整治。

3、加强路网运行和交通建设安全管理。加强公路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强化交通建设工程的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工作,继续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进桥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

4、加强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强化预防预控,切实做好春运、“两会”、“十一”等重点时段以及汛期、冰冻雨雪、寒潮大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5、抓好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客车客船、车站码头、办公区、生活区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安全基础建设。

1、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重点加快临崖临水、急弯陡坡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安保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和渡口渡船改造工作。

2、强化科技兴安。推进渡口渡船GPS监控全覆盖。加快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建设。推进重点桥隧、港站、船舶、车辆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和治超系统的联网联控。

3、推进规范管理。按照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思路和“职责明晰、权责一致”的原则,理清交通运输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关系,明确道路水路运输、城市客运和交通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职责,实现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化。

4、加强安全生产装备设施建设。合理配备安全监管装备设施,适应和满足安全监管需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运输工具和施工装备的安全技术水平。

(五)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

1、建立完善隐患排查制度体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销号制度,建立重大隐患基础台帐,研究制定隐患排查标准,规范重大隐患排查、登记、整改、销号等流程。

2、创新隐患排查方式。建立健全“四不两直”(不发文件、不打召唤,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督查检查机制,规范完善集中检查、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暗访暗查等方法。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隐患举报投诉查处制度,形成监管合力。

3、突出隐患排点。重点抓好客运站、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渡口渡船、水上客运、砂石运输的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及时跟踪整改到位。

4、继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注重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系统内部之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打击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

(六)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加快达标创建。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部署,今年全市交通运输“两客一危”企业要全部完成考评达标,其他企业要力争完成70%。对未按照要求达标的企业,一律依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规定处理。

(七)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1、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评估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预案库。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年内组织一次本行业性应急救援演练。

2、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化建设。有选择、有重点地加强专业化、技术性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加强应急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安全应急队伍的战斗力。

3、加强突发事件信息的报送和应急值守,做好交通运输反恐防范工作,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4、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购置应急指挥专业器材,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建立健全应急资源信息库。

(八)切实加强安全队伍和安全文化建设。

1、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工程,系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对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

2、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宣传。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和“首位”要求,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典型经验、“最美基层安全卫士”先进事迹。积极参加“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企业”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