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9 10:07:34

职工教育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职工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企业卓越培训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为目标,着力推进全市企业实训基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培训能力,为实现我市经济率先创新优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着力打造企业卓越培训体系

1、举办企业培训体系专题培训班。全年举办一至二期企业卓越培训体系建设培训班,通过专项培训和外出考察等形式,有效提升企业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提高企业培训质量和效果。

2、开展企业内训师培训工作。适时举办企业内训人员示范培训班,聘请具有实战经验和专业水平的专家或培训师,对全市重点企业的内训人员进行培训课程开发、培训需求预测、培训组织实施、培训效果评估等知识的培训,加快企业高素质内训师队伍建设。

二、加强企业实训基地规范化建设

3、开展企业实训基地指导师培训。采取与其他地市合办的形式,对企业实训基地指导师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企业实训基地指导师工作技能,搭建学生就业、企业育才的“快速通道”。

4、加强企业实训基地基础建设。加强对企业实训基地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企业实训基地尽快建立健全各项实训制度、流程、标准,通过网站或会议,对先进企业实训基地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三、持续推进高层次高端化培训

5、加大高层次培训力度。着眼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立足各自实际,借助高校资源,举办MBA、EMBA课程班,对重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培训,重点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战略决策、经营管理、资本运作、风险防范、持续发展能力。

6、积极推进企校合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拓宽企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建立企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在职工培训、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企校合作的多维度和全覆盖。

四、广泛开展各类适应性培训

7、大力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按照“按需施训、学用结合”的原则,引导企业广泛开展形式灵活、简便易行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积极参与“金蓝领”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8、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针对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适应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发展的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开展“班组管理、有效沟通、精益生产、财会税收、营销策略、品牌建设”等内容的专题培训,提升企业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发展力。

五、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

9、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职工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努力引导广大职工信奉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加强职工道德素质教育。在职工中开展“四德”教育特别是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思想品质;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形成统一的企业意志和规范的职工行为;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及“当代雷锋”郭明义等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努力培养“四有”职工队伍。

六、推动职教工作深入开展

11、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总结全市职工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同时树立一批职工教育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职工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12、搭建职工教育资源平台。在搜集、整理、评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企业内训师”、“通用培训教材”、“高校培训师资”、“培训机构与项目”等资料库,为全市职工教育的深入发展创造条件。

13、加大职工教育经费投入。各区县和企业要加大对职工教育的专项经费投入,为职工教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企业要用足用好职工教育经费,当年提取并实际使用的职工教育经费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保证培训工作的持续投入和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