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8 04:12:32

红十字会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和市红十字会“四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工作全省争先,整体工作全市居前”为目标,突出“三救”、“三献”的核心工作,当好党和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宣传贯彻好《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积极服务民生建设,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改善弱势群体境况,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建设富裕文明魅力幸福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建立健全红十字会组织网络,为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14年村两委换届,换届结束后,各乡镇街道结合乡村两级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相应做好乡村两级红十字会调整工作,报县红十字会审批,以保证红十字会组织体系的健全和完整。各基层红会有计划的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发展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为红十字会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管理纳入制度化的轨道,做到有序高效运转。要加强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探索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规律,更好地推进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抓好募捐救助工作,增强救助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探索开辟新的募捐救助渠道,借鉴与县中医院携手成立公益医疗救助金的经验,相继在县内各医院推广,使更多困难群众受益。借鉴2013年“慈心一日捐”工作经验,争取县领导支持,将教育、卫生系统募捐资金缴入县红十字会管理使用,大大增强救助能力。继续实施“五大救助”计划。实施“天使行动”计划,将0-1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的儿童筛选上报,争取上级资金免费手术;继续实施“牵手未来”计划,5月底前建立贫困学生档案,9月份救助贫困大学生15名,年底救助贫困中小学生50人;开展“桑榆敬老”活动,对“博爱家园”村部分80岁以上的、没有纳入低保户、五保户的特困孤寡老人实施救助;年终继续开展“甘霖”和“博爱送温暖”活动,救助因疾病、灾祸造成一时性家庭困难的特困家庭,营造出“关爱他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深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开展。一是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活动。与安监、卫生等部门联合,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根据企业性质不同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通过点上深化,推动应急救护培训面上工作的开展。二是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农村活动。与乡镇红十字会搞好联系与沟通,选择条件较好的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重点选择“博爱家园”村,通过培训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促进文明建设。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助推文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继续以“博爱家园”村、敬老院为重点,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包服务项目的“三定一包”服务。重点开展募捐救助、健康咨询、红十字传播、三大捐献等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评估机制,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在现有志愿服务基地的基础上,再建立2个志愿服务基地,打响我县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使红十字志愿服务成为推动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突出亮点工程,打造红十字“博爱家园”样板村。继续做好国家总会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组织建设、软件建设、硬件建设、生计基金”四项工作,高标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培训、应急演练和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有效地用好生计基金,将“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打造成富有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惠民工程和民心工程,努力创造新经验,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以此带动全县红十字事业发展不断上水平、上台阶,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改善农村群众的生存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中心,积极拓展红十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我县“博爱家园”建设水平。通过一年的建设,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先进经验,让各村在相互借鉴学习中提高。继续稳步推进博爱家园试点,力争2014年新增试点村15个。在“博爱家园”村开展应急演练和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开展“博爱送温暖”活动,让村民切实体会到弘扬红十字精神带来的益处,增强参与建设“博爱家园”的积极性

六、认真做好“三大捐献”工作,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要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捐献志愿者队伍。全年新增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志愿者300人以上、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3人以上。认真做好“三大捐献”的组织发动、咨询、登记、捐献和追踪服务工作。加强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救助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爱、温馨的浓厚氛围。

七、加强冠名红十字医院的管理,为红十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县红十字会要加强与冠名红十字医院的联系,建立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定期对冠名红十字医院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冠名红十字医院能够积极履行职责和义务。各冠名医院也要按照《冠名红十字(会)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配备合格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按年度定期交纳会费。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主动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有关活动,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为红十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