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活动要点

时间:2022-07-21 04:44:22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活动要点

一、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市容面貌

根据市城管委《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在2013年部分主要道路、出入口等区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容貌标准》的要求,继续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美化临街既有建筑、着力改善老旧住宅区整体环境、大力实施大绿化工程、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整修主次道路和市政设施、实施畅通工程和规范交通秩序、全面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全面整治各类农贸市场、实施城市出入口专项整治、改造提升核心商业街和广场、着力打造长江和青弋江沿岸特色节点、持续开展6项专项治理”等12项综合整治任务。

二、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考核方式

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城市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及《考评标准》,加大对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城市管理督查考核力度。同时结合实际,从考核主体、被考核单位、考核内容、组织形式上对《市城市管理考评办法》及《考评标准》修订或调整,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公平、高效。

三、加大环卫设施建设,筑牢城市管理基础

环境卫生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水平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我市环卫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要大于6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大于96%。

(一)全面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在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我市项目建设进度,2014年,确保开工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二)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继续坚持“以奖代补”政策,以购置大型生活垃圾压缩设备、道路清洗设备、电瓶生活垃圾收集车为主要贴补对象,提高全市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

(三)认真完成省政府下达清洁工程任务。根据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我市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2014年完成无为县牛埠镇等七个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压缩车、收集车及其他环卫设施建设。

(四)建设城南垃圾焚烧厂项目。按照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充分考虑当地的生物质资源分布和合理的运输半径,在区域范围内选址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四、保持查处违法建设高压态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继续加大查违工作宣传,集中打击违建重点区域,周密部署拆违工作方案,强力推动拆违工作的进程,确保违建“零增长”、“零补偿”;对拟拆迁的地块,执行“先拆违、后拆迁”的工作要求,不让违建户有机可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过程中工作不力的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以及有徇私舞弊、违纪、违法人员将按《市市区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责任。

五、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市“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省市两级总体部署,明确责任,加大宣传,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开展广告标牌和铁路沿线环境治理行动。

六、规范管理城市夜景亮化

根据新修订的《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原有亮化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市城市夜景亮化总体规划》和《市城市夜景亮化管理办法》。

七、完善制度,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

按照“管理重心下移、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广弋江区“责任到块,目标精细,考核过硬,教育经常”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单元网格内市容执法队员、市容监督员、卫生保洁员,在网格内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担负单元网格区内市容市貌工作任务。不断完善监督考评制度,加大对责任网格、单元网格管理情况的明查暗访,检查单元网格内执法队员在岗及开展工作情况,真正落实“路上要有人,有人要管事”的监督考核体制。

八、疏通并举,合理选点,规范摊点群管理

结合实际,按照“实事求是、疏通并举、从严控制”的原则,严格遵循“主次干道和重要场所严禁,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规范、不脏不乱”的要求,合理设立摊群点。在经营设施上,做到垃圾桶统一配置;在管理上,推行经营业主自治管理,选举摊群长和业主委员会;在人员安置上,尽量照顾下岗、失业等困难人员;在环境秩序上,统一签订规范经营保证书,明确环境卫生管理要求;在监管上,明确执法队员定人定岗管理责任,取缔摊群点以外的流动摊贩,对重点路段定点守控,杜绝固定门面经营户出店经营行为,定期开展摊群点管理专项督查。

九、启动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运输试点工作

组织开展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运输前期调研工作,论证调研《市建筑垃圾全密闭运输实施办法》政策实施的可行性,出台《市建筑垃圾全密闭运输实施办法》。

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城管队伍整体素质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双联系”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大共建帮扶力度,认真做好“双联系”工作。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的突出问题,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推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问题,推动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切实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思想理论和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理清发展思路,指导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各类矛盾和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提高领导和决策水平。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领导班子、基层和机关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三个层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推进城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

(四)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明确责任,提高效率,确保部门职能落实到位、岗位职责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市容城管系统督查问责机制,对各区局、驻街中队的城市管理工作实施分级督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严格作风纪律,强化考评监管,提升综合素质和执法效能;积极推进网上执法办案系统,要规范执法程序,实施全方位的执法综合考评。抓好全市环卫作业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加强环卫人员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

(五)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规范作为、文明办公,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改进行政许可工作,实施办公电子化,及时反映工作信息,提高规范化水平和机关工作效能;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认真办理议提案,做好信访办理工作,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增强机关人员职业自豪感。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提升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等群团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强大推动力。

(六)推进执法机关法制化建设。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应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执法队伍依法执法能力。严格案件审核把关,紧贴当前执法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为全局执法工作提供保障。

(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新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八)加强信访接待处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健全信访制度,规范接访工作,维护信访秩序,致力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为我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供给了强有力的保障。

(九)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及属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切实让政务工作透明化、制度化、规范化。

(十)切实做好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到组织、制度、计划、人员、经费落实;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开展好文明科室、文明职工等细胞建设和军警民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持。

(十一)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的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和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确保“三率”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