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1 10:52:43

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幅射带动机关学习,以原原本本学习《决定》全文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组织不同层次、不同专题的党员教育培训。协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2014年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年度理论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2、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1月到9月集中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重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做到“五个带头”和四个表率。

3、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努力在局机关营造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及学习型党组织“五创五评”活动。基层党组织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要求机关党员每人每年读一本书、写一篇学习心得。

4、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加强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浓厚机关宣传文化氛围。认真策划和组织开展机关党员、文体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二、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激发活力、建强队伍

5、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把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坚持并创新“”制度,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坚持支部书记上党课,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6、扩大党内民主。积极落实市委《实施细则》中机关党组织监督的主要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基层机关党组织定期向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和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重点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7、强化党员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党员发展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反对四风、提升形象

8、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突出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基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机关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建设,拓宽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

9、强化干部作风纪律督查。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梳理机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整改、正风肃纪,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集中督查、日常考核、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干部作风由“不敢为”到“不能为”、“不愿为”的转变。

10、开展专项治理。联合纪检监察室、业务科室,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市委确定安全生产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尤其要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从重、从严查处。

四、全面完成中心任务,着力建章立制、确保实效

11、深化“百联万进”活动。把“百联万进”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载体,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探索建立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拓展开展联社区、联企业、联村组等活动,使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民情。

12、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领服务岗位,争当政策宣传员、技能推广员、矛盾调解员、民意调查员、群众勤务员。

13、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五创”提质作为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创文明机关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科室责任、提高执勤到位率。同时,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