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调控及机构节能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7-10 09:10:54

粮食调控及机构节能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

全市粮食调控工作总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粮食安全战略,紧紧围绕全省粮食调控工作会议确定的努力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突出抓好粮食收购、市场销售、储备管理、应急建设、统计监测等重点工作,服务农民增收,保证市场供应,保障粮食安全。

主要目标:全市粮食收购总量在26万吨以上,粮油储备总量在8.86万吨以上;保持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搞好品种调剂,满足消费需求;确保地方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促进粮食经济发展。

一、抓好粮食购销,做好储备粮轮换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与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粮情变化,增强粮食工作的预见性、应对措施的及时性。牢牢把握粮食购销这一调控工作主线,切实执行好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应收尽收,保护农民利益。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促进作用,利用价格杠杆,为农民提供信息,促进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提高。按照粮食供需求总量基本平衡要求,积极消除镉米事件影响,化危为机,搞好市内粮食流通,搞活省际间粮食交易,促进粮食经济总量增长。针对近年来储备粮油轮换呈现大面积亏损状况,承储企业要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科学制定轮出轮入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把握轮换节奏,适时销售老粮,提升轮换效益。

二、加强仓储规范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开展仓储企业范化管理年评价活动。仓储企业必须按照《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要求,认真治理好仓储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推进“主任示范仓”“局长示范库”创建工作,不断改进和提升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根据《省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管理办法》和《省粮油仓储单位熏蒸方案备案办法》要求,做好仓库备案和熏蒸备案等基础工作。三是严格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仓储作业,推广应用储粮新技术,提高计算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三项”新技术,实行传统保粮方法与绿色、生态、无公害等储粮技术有机结合,确保人身、仓库和库存粮食的安全。四是省级储备粮骨干粮库要按照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信息化建设指南》要求,着力提高粮库信息化水平。

三、加快仓储设施维修改造,满足仓容需求。贯彻落实2014年省仓库维修改造资金补助政策,督促仓储企业抓紧修复“危仓老库”和骨干粮库体系建设,依托各级补助,争取尽早把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危仓老库”修复好。同时,根据今年市场形势,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促销和集并藤仓,引导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合作,多途径扩大国有粮食企业收储能力,决不能因仓容问题发生农民“卖粮难”。

四、加强粮食流通统计,提供信息服务。按照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求,整合统计资源,改革统计制度,准确、及时地编制和汇总上报各项粮油统计报表、仓储设施统计资料。建立健全粮油流通统计信息制度,搞好粮油流通统计分析,正确引导粮食生产,促进粮食流通,服务粮食消费。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准确掌握粮油供求形势和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做到“涨跌先知”、“余缺先知”,准确预警,科学决策,增大粮食宏观调控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强化应急基础,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国家“粮安工程”有关应急体系建设要求,加强粮食应急加工、供应、成品粮油储备、运输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确定的“每10万人口至少设立1个应急供应点”要求,完善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同时,依托既有应急网点、放心粮油店、军粮供应站店,争取当地财政部门给予应急保障建设资金补助,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稳步提升应急保障单位的保障能力。

第二篇

为切实抓好2014年局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根据《市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确立的节能工作目标,结合局机关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主要任务

1、按照建设节能环保社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主线,以降低单位能耗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强化意识节能、管理节能、科技节能为重点,在巩固创建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开展好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工作。

2、节能目标:以2014年能耗为基数,年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2%。

二、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节能工作,落实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工作要点,解决机关公共机构节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节能职能和人员,科学设定节能指标,严格贯彻落实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

2、进一步明确责任。既要抓好本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又要抓好局直单位的节能工作,认真做好全行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3、加强节能考核。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局直单位的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全年有综合评价。

(二)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示范作用

1、扎实开展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2、积极推广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在机关综合办公楼建太阳能发电设施,解决办公楼办公用电和机关院内路灯照明用电。

(三)推广节能技术,加强节能改造和节能管理

1、抓好建筑节能。一是改造办公室门窗,对办公室窗玻璃贴膜保温;二是在办公室空调、电脑、打印机以及开关上粘贴节能标识;三是办公楼(包括办公室、会议室、楼道及亮化灯等)使用高效节能灯具,楼道、走廊、卫生间等公共部位使用声光控等节能开关。四是卫生间用水使用节水器具。

2、加强路灯节能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06号),建立健全机关院内路灯管理制度。创造条件使用太阳能路灯。

3、加强景观灯用电管理。建立健全景观灯用电管理制度。

(四)狠抓公车管理,降低公车费用

1、按照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制定的《市部分公务车辆油耗定额标准(试行》(郴公节办发〔2012〕6号),落实油耗定额管理制度。

2、公务车油料供给和维修实行“三定”制度。公务车每月油料配给实施“定额、定卡、定车”的措施,由专人负责分配充值到公务车的加油卡内。

(五)加强能耗监测,夯实节能基础

进一步完善能耗计量、监测、统计体系,着力加强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特别是要健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账,切实提升能耗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能氛围

利用电子显示屏、网络、黑板报等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好相关主题活动,增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实效。开展公共机构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推广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与业务培训。

第三篇

一、活动主题

围绕“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主题,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宣传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节能常识,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培养节能行为习惯,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活动时间

节能宣传周时间6月8日—6月14日。

三、活动安排

1.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宣传活动,实施能源资源形势和基本国情教育,普及节能低碳、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

2.“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6月10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

3.张贴节能宣传画。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网下载打印节能、节水、节粮宣传画,在显眼位置进行张贴。

4.“节能公益短信”宣传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利用短信、QQ群等形式发送“节能公益短信”。

四、组织措施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为成员。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2.充分利用电子屏、政务内网、宣传栏普及节能和低碳常识,通过张贴宣传画和标语、举办知识讲座、参观展览、网上答题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的责任意识和知识水平。

3.节能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局公共机构节能办要认真总结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并于6月20日前将图片资料及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室。

第四篇

2014年,是市委、市政府“大干新三年”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第一年,全市粮食系统的干部职工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首要意识”和“守责意识”,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部门职责和行业使命。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市粮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发展总揽全市粮食工作大局,立足“三抓”(抓好粮食收购、抓好仓储管理、抓好轮换促销)、“四保”(保障粮食产业发展、保障市场粮食供给、保障市场粮价稳定、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五大建设”(仓储管理体系建设、粮食预警机制建设、粮油监管体系建设、应急供应体系建设、服务粮食经济能力建设),强力推进粮食工作转型升级,助推起飞。

二、工作目标

1、粮食收购:正常年年景保有54万吨购进量;

2、储备轮换: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3、仓库建设:修缮危仓老库仓容6万吨,提升改造仓储功能仓容5万吨,启动新建仓容4万吨;

4、农户科学储粮:落实6000户;

5、粮食订单:落实180万亩;

6、粮油工业总产值:80亿元以上;

7、粮食物流总产值:突破10亿元。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惠民生,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

1、抓好粮食收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坚持政策性粮食收购与市场化经营双轮驱动,合理布局政策性收购库点,方便粮农卖粮;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和多元收购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严肃查处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的行为,绝不允许“卖粮难”问题出现和“打白条”情况发生,做好配套服务,保护农民利益。

2、保障市场供应。完善粮食供求总量、品种结构和区域平衡的调控机制,加大粮食出入库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力度,确保供给充足,口粮安全。

3、加强储备轮换和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加大促销建库力度,强化储备粮轮换出库措施,做好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维护粮食流通正常秩序;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健全应急保障协调联动机制,确保粮食安全。

4、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早中晚稻收购、政策性粮食出库和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建立健全案件查处、反馈、沟通、通报制度,加大对涉粮案件特别是对“转圈粮”、“出库难”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惩损害农民利益,侵犯国家利益的行为。

5、稳定市场粮价。进一步完善价格预警机制,建立预警模型,加强对粮食生产、消费、库存和市场动态的跟踪监测,加强对国际国内市场行情尤其是周边省市粮情跟踪监测,及时价格信息,指导粮食市场,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市场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6、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在全市启动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市中心城区和11个县市区创建40-50个“放心粮油加工销售示范企业(店)”。

(二)建仓库、实储备、严监管、保安全,切实提高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7、大力推进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按照省局“一市一中心,一县一骨干和若干一线收纳库点”的要求,加快建成“网络健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国有现代粮食仓储体系。年内,要围绕“提升功能、改善条件、扩大规模”开展好国有粮食仓储设施普查工作,做好危仓老库的修建,全面改善仓储条件。

8、完善储备粮科学管理体制。按照“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责权清晰、监管到位、保障有力”的原则,适度扩大地方储备粮规模,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定点、布局,完善储备粮轮换机制,构筑标准化、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及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储备粮承储体系,落实保管费用及补贴资金,进一步提高地方储备粮保应急、控粮价、稳市场的能力。确保成品粮储备任务足额落实到位,增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调控能力。

9、深入开展“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完善仓储规范化管理考核指标,更加侧重对企业储备粮存放中心库的考核,更加注重对脏乱差治理、库容库貌、仓储功能提升、新储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储粮减损降耗、节能减排和人财物的规范化管理等的考评,大力提升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10、加强对库存粮食检查,确保仓储粮食安全。按照在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内所有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含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储存粮和国家临储进口粮)、地方储备粮,以及国有粮食企业的商品粮库存的数量、质量、储存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库存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存安全。适时开展军供粮油专项检查,确保军供粮油质量安全。

(三)上项目、促转型、创品牌、强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粮食经济

11、推进粮油“百亿产业”工程项目建设。支持裕湘面业、生平米业、粮机等知名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抓好市湘粮粮食产业物流园、裕湘食品公司面条米粉生产线扩建、粮机公司年产3000台(套)碾米机械设备技术提质改造工程续建等项目建设。

12、推进粮油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推进主食产业化,充分发挥早籼稻资源、优质稻资源和杂粮资源优势,围绕安全、营养、生态、方便、特色做文章,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现代主食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13、打造“郴字号”粮油品牌。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抓好产品宣传推介和展览展销,争创中国名牌2个(生平米业、粮机)、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2个(瑞香米业、晶利米业)。

(四)严管理、提效能、强队伍、树形象,充分发挥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作用

14、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在粮食生产、流通、稳定区域市场和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责任,狠抓监督检查,确保责任状明确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15、深化粮食行政管理和流通统计制度改革。扩大粮食统计调查的社会覆盖面,切实提高粮食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实效性。

16、切实抓好三大主题活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解决干部职工“怎么干好”的问题,着力解决思想上的庸懒散、工作上的蛮横硬、生活上的奢靡贪等问题,巩固和深化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发展粮食经济、搞活粮食流通、保障粮食安全,开展好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库点、确保粮食安全”主题活动和“兴粮安粮”调研征文活动,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准对策,充分发挥粮食部门在发展粮食经济、保障粮食安全中的职能作用。

17、开展粮食系统“四创”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创文明单位、创“四型”机关(单位)、创示范粮库、创节能机关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促进行业和机关作风务实、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切实提高班子、队伍和机关服务粮食经济发展的能力。

第五篇

一、目标任务

(一)全面完成节能指标。2014年,机关公共机构节水、节电、节油率比上年下降3%以上。

(二)争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加强节能宣传,强化节能目标考核,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有效遏制水电浪费,推进公文网上传输,减少办公用纸,充分发挥机关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的节能表率作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狠抓节能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节约用水、用电。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自觉检查、处理和通知相关人员及时解决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采用自然光照明尽量少开照明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加强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尽可能即用即开。优先采购节能效果明显、成熟的节能产品,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设备和产品。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

2、节约办公经费。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文件起草、修改发放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严格控制文件的发放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实行双面印刷。开展废旧电脑、打印机、电池、灯管、报纸和包装物等回收利用。

(二)狠抓公车管理,降低公车费用

1、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制度,完善机关公务用车管理。

2、按照《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机动车辆统一保险暂行办法》、《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机动车辆定点维修暂行办法》(郴政办发〔2002〕124号)和《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管理暂行办法》(郴政办发〔2004〕4号),全面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期保养制度。

3、按照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制定的《市部分公务车辆油耗定额标准(试行》(郴公节办发〔2012〕6号),落实油耗定额管理制度及节油奖励制度。

(三)狠抓节能宣传,营造节能良好氛围

1、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严格按照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切实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普及节能知识,提升节能意识,为节能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2、普及节能知识,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节能意识。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聘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相关法律法规和节能技术。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机制

1、成立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全面负责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2、加强能耗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3、完善节能考核。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绩效评估考核体系,把节能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节能领导小组成员和节能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