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8 09:45:26

环保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市环保局党组党建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狠抓落实,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力实施宜居水乡行动计划,建设美丽幸福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重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高认知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专题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以及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夏宝龙书记、市委鲁俊书记和市委卢跃东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着眼于“真学真改真觉悟,三远三近三合一”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

(二)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工作能力。开展“三比三提”党员干部大轮训,积极组织参加全市以“比学习、提素质,比作风、提形象,比服务、提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岗位比武活动。以条线培训更新知识,岗位磨练提高操作技能,集中讲解传授经验教训等多种手段;以理论知识考试、上岗证执法证培训、环境执法大比武等多种形式;以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撰写勤政感悟、探索创新生态建设机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环保队伍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学好用好《党章》,学懂《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内容。既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又要开展学习先进典型,采用正反两种教材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弘扬正气,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和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树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工作作风。

二、转作风,积极践行党员干部走在前列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各方式,找准找实“四风”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环保系统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铁的决心,扎扎实实开展集中整治,以集中整治的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二)继续深化“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着眼于基层走亲连心解忧,开展以“联群众、强感情、解民忧,联村组、强管理、促和谐,联企业、强服务、助转型,联项目、强投入、增后劲”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强”大走访活动。全局干部职工以“结民亲”、“进网格”、“联千企”、“推项目”等活动,走进群众、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项目,真正做到调查研究摸实情,倾听呼声转作风,真情服务接地气,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积极争当“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党员履岗承诺和服务承诺活动,亮化服务内容和服务承诺,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以“当一天社区干部”活动为载体,每月开展“25环南行”;以红色义工志愿服务为方式,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红色义工驿站、圆梦微心愿等红色义工志愿活动,结合3月5日学雷锋日、4月22日地球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6月30日生态日等时间节点,上街进行义务宣传活动,营造红色义工之城。

三、强管理,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员管理,全面实施党员队伍“净化工程”,严格把好“进、管、出”三个环节,积极组织优秀分子进行党课培训,并适时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要经常与党员开展交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利用党建红云平台,实施双先指数考评,激励党员争做五星党员,对不合格党员坚决予以清退,确保党的队伍纯洁,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利用网站、公告栏、显示屏、党员活动室等宣传阵地及时将最新的党建内容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切实把党组织的党务公开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和监督的全过程,形成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三)加强群团工作带动。按照党建带团建、群建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密切党建与团建、群建的关系,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动员党员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关心爱护贫困群体的生活,建立健全关爱机制,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党组织服务为民的作用。

四、保清廉,始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局党组明确责任分工,并与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围绕“党风勤政出效率,作风效能出形象,履职尽责出业绩”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和行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服务于中心。

(二)健全惩防体系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28条办法”和有关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工作流程,做到依法行政,逐步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惩防体系。

(三)增强纪检监察力度。坚持三政谈话制度,做到新任干部、涉信涉访干部、低效能干部三个必谈。每半月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对公车使用,上下班纪律、工作推进等进行监督检查。完善违纪通报制度,严格按照效能建设相关规定,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通报惩处,确保环保队伍清正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