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服务与管理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7-07 09:09:56

档案工作服务与管理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区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档案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导向,着力推进“五档共建”,即建设法治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和活力档案。抓重点、创亮点、树品牌、提效能,力争在服务“五水共治”、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创建规范化登记备份中心等方面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实现“奋战五年、再造”和“重振辉煌”总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作出应有贡献。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有效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

1.积极探索档案服务中心工作新模式。加强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部级生态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区创建、省级卫生强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的指导与服务,探索建立“前置式”服务模式。采取工作人员岗前档案培训、制定相关标准等方法提前介入,做到“服务意识、政策宣传、管理方式”的三前移,确保档案资源的收集整合和综合利用,为全区中心工作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

2.切实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加强对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备案,积极配合做好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加强与区发改经信委、区住建交通局、新区建设指挥部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事前介入、事中指导、事后验收”服务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单位的服务与指导。积极推进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率达100%。

3.完善民生档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民生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档案制度建设,依法规范收集、保管、移交、提供利用等民生档案资源整合流程。开展一次全区民生档案管理情况调查摸底,加强对涉民领域部门档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同时,以区人力社保局及其下属单位的民生档案为试点,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民生档案管理方式。

4.优化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档案馆综合服务窗口建设,结合档案查询利用趋势,开展民生类、名人类、重大活动类档案资料专题目录编制。启动“区数字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工程”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相关设施,规范服务流程,理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档案服务“新象、新牛”企业工作,开设“企业查档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服务企业联系卡制度,加强与“象牛”企业的直接联系,主动为企业查阅利用档案提供便捷服务。

二、着力加强档案基础工作,切实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石

1.全面推进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着重开展移交档案数字化转换,年内确保所有镇(开发区)首批移交档案实体及数字化成果进馆上架上线。同时,启动区直部门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保管条件较差的优先移交、整理情况较好的优先移交、涉民档案较多的优先移交”的原则,确定首批移交单位名录,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年内完成第一批次区直部门档案移交接收工作。主动服务指导好政府机构改革、行政村换届等重要阶段的档案管理,为移交接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2.大力推进“四重一特”优质档案资源建设。按照“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原则,着重拓宽名人档案、“三谱”档案、地方文史档案等社会重要档案资源征集渠道,积极争取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重走红军长征路”相关档案资料进馆保存,筹备建设档案特藏库。进一步优化完善义务档案征集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征集员在搜集征集线索、挖掘文化亮点、探索编研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重振辉煌”大讨论大实践等重大活动档案征集力度,紧密跟踪全区各类重大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做好相关档案资料归档整理指导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档案按时进馆。

3.加强基层基础业务规范建设。继续开展区级机关档案工作年检和各镇(开发区)档案工作年度考核。对各镇(开发区)档案工作采取季度抽查、年终考核的方式,狠抓基层综合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在各镇(开发区)开展一次乡镇档案馆建设调研。继续推进省、市级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和行政村、社区规范化档案室建设。扎实开展2014年度“美丽乡村”创建村的规范化档案室建设。

4.深入推进档案法制建设。加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贯彻力度和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配合区法制办做好《省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归档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重点加强对涉民领域部门档案工作的监管,会同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一次档案专项执法督查。落实“平安”档案安全监管考核工作,开展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督查,积极配合做好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调研。

三、深入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着力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

1.进一步规范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把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与电子档案的移交接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省档案登记备份管理办法》,根据《区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计划(2014-2015)》,依法开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完成列入2014年度计划涉民领域电子业务数据登记备份工作。以争创省级规范化登记备份中心为抓手,推进档案登记备份规范化建设,完善登记备份管理平台及软硬件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登记备份工作培训与指导,明确标准规范,举办1期登记备份软件操作培训班。

2.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结合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全面开展传统纸质档案数字化扫描,有序启动有条件部门涉民领域业务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加大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接收力度,逐步增加数字档案馆馆藏量。计划新增5家以上市级规范化基层数字档案室和1家以上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

3.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设。完善档案灾害应急机制,组织开展1次重要业务数据灾备应急演练,探索建立区域恢复测试服务平台。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安全监管力度,区数字档案馆重要档案数据全部纳入安全监管平台管理。继续开展市区异地备份工作。

四、全面推进档案文化品牌建设,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社会影响

1.积极打造档案文化精品。着重优化提升名人展馆展示利用功能,完成《走进》多媒体互动系统升级换代,不断完善名人展馆功能。深化巩固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成果。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切实打响档案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度。

2.全面推进“记忆”工程和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名人建档工作,有序推进各镇(开发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年内完成1种以上档案编研成果。结合档案走进美丽乡村“215”工程,积极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创建相结合,开展基层档案文化资源普查,掌握线索、摸清底数。有序推进名人档案、乡土档案、特色档案的收集利用,推动“家庭档案进文化礼堂”活动,年内完成50个家庭建档示范户创建,让档案文化建设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3.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强化与各类主流媒体合作,积极借助各媒体平台,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基层典型的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增强社会档案意识,提高档案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全区档案系统信息报送录用的考核力度,制定《区2014年度档案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内容,规范网站管理,把档案信息网站办成面向社会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重要平台。

五、注重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档案系统良好形象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全省档案系统开展“比实干、比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全区开展“重振辉煌”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着力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三个环节、五个专项行动”。“三个环节”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五个专项行动”为:抓好“重振辉煌”学习讨论、“走亲连心”征求意见、“党性体检”查摆剖析、“正风肃纪”集中整治、“攻坚克难”聚力发展等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教育实践并重,进一步强化学习、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同时,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档案工作先进典型,积极参与省市档案系统“最美档案人”评选活动。

2.加强局机关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从制度建设着手,抓干部作风建设,抓干部队伍管理。在学习教育、会务接待、请假报告、财务管理等方面完善相关规定,形成局(馆)管理制度汇编,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确保制度长效管用。

3.注重档案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局机关认真落实“双百分”考核制度,积极开展“星期一夜校”学习及“我当老师”业务授课培训活动,实行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素质锻炼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注重全区档案系统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制定《2014年度区档案管理培训计划》,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形成常态化的档案学习培训模式。计划集中4个月的时间,组织区级部门、乡镇、行政村(社区)档案员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既要“请上来”,请档案员到档案馆内集中授课;也要“走下去”,安排业务骨干到各镇(开发区)、行政村、企业去开展培训活动。根据难易程度,分别设置上机操作、集中指导、现场实践等环节。继续做好全省档案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的宣传与服务,加强专(兼)职档案员队伍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区档案学会工作,组织开展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交流。继续完善区级机关档案工作协作组制度,提高机关档案业务水平,推进全区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

第二篇

201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按照省、市档案局责任制目标综合考核要求,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以“两个服务、三个打”:即“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打响品牌、打实基础、打造形象”为目标,突出重点,认真谋划工作思路。

(一)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工业强区”建设目标,加强规模企业档案服务工作。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主动上门开展档案工作指导服务,为规模企业免费安装档案管理软件,助推企业发展。指导有关部门抓紧建立数字档案室,着重加强对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重要电子文件(包括电子公文和各类业务数据)归档管理的指导,开展重要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转换。

(二)服务民生。在“美丽乡村”、新农村实验示范村创建的基础上,加大力量,狠抓规范,争取明年全区8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规范化档案室创建工作。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将举办新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培训班2期,举办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培训1期,加强档案登记备份、档案接收移交等重点工作的政策宣传,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各单位及档案工作者的重视程度与业务水平。

(三)打响品牌。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在建成开放“名人”展馆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展览宣传工作,通过编制宣传画册、组织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参观、开展媒体报道等形式,提高名人馆知名度,打响档案文化新品牌。同时,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档案文化事业发展要求,研究组织实施新一轮档案文化展示活动,形成固定展馆与流动展示相结合的档案文化展示、宣传、教育新亮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合作模式,积极组织区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档案编研、重大档案学术课题研究等,不断增强我区档案编研能力,提升研究水平。

(四)打实基础。推进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在完成和孚、石淙档案移交接收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启动镇、练市镇的档案移交接收各项工作,争取早启动、快推进、见成效。同时,抓紧制定出台区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细则,明确档案移交接收相关标准细节,指导各镇(开发区)、区级各部门单位切实档案规范化整理,及时完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按照《区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重点确保涉民领域电子业务数据实现周期性备份。加强区数字档案馆登记备份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登记备份流程,确保备份数据真实、完整、可靠。

(五)打造形象。在争创省二级档案馆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加强档案馆功能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安全管理和有效利用的新途径。充分发挥查档大厅的窗口服务功能,提高档案的查全率和查准率,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注重档案队伍建设,以文明单位复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注重业务素质的提升,科学安排“星期一夜校”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夜校学习子载体建设,继续开展档案业务考学、授课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星期一夜校”学习取得实效。

第三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是强化档案执法队伍的内部管理监督,增强自律能力,提升执法水平和质量的基本途径。我局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监督指导科(行政审批科)、保管利用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督指导科(行政审批科)。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常抓不懈。

二、完善制度监管。进一步落实《市区档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对内设行政执法机构及执法职权分解、工作流程和执法责任等予以逐一界定,做到责任明确,流程明晰。行政执法责任制内容涵盖内部管理、业务处理、队伍建设、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和环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推动了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朝着规范化、公开化、服务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三、狠抓廉政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责权界定和风险排查工作,仔细梳理了我局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工作流程图。把依法行政这根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提升队伍素质。目前,我局已有3人取得省行政执法证,按时进行年检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以“星期一夜校”学习平台为载体,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引导全局人员自觉加强对档案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五、依法公开信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档案信息网站等渠道信息,将单位工作职责、科室设置、重要文件、工作信息等内容全面公开,并公布《区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结合区档案馆查档大厅的开设,依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本级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方便公众查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设,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第四篇

一、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年初就把登记备份工作列为我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狠抓项目推进。经过前期的准备和努力,该项目于7月26日完成招标工作。而后,登记备份软件如期安装,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平台正式搭建,并实现试运行。11月7日,专家组对数字档案馆暨登记备份项目进行了验收。二是有序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将馆藏原区委35.4G的档案数字化成果作为首批档案备份至登记备份平台。同时,拟定了各部门的登记备份实施计划和2014年度登记备份名单,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登记备份工作。先后对区府办、区教育局、区卫生计生局、区民政局、区统计局、区广电中心等单位完成了登记备份,实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和学籍档案的电子业务数据的周期性在线登记备份,累计备份数据达159.33G。三是加强数字档案室建设。积极指导区委办、区府办、和孚镇等机关单位开展纸质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工作,纳入2014年登记备份范围的相关部门已基本完成上一年度档案的整理,并着手开展该年度传统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对照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标准,积极指导和孚镇开展申报创建工作,努力打造我区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标杆。

二、系统实施档案文化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名人展厅建设。经过前期的资料征集、专家会商和方案完善,9月中旬,顺利完成“名人”展馆招标工作,项目施工将于12月下旬全部完成,届时展厅将正式对外开放。该展厅建筑面积约370平方米,分为序厅、古代名人、近现代名人、当代名人、尾厅等5个部分,重点展示古今60位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成就,并展出其他295位古今名人的简介内容。二是积极规划基层档案文化示范基地。将“荻港乡村记忆馆”作为我区基层档案文化示范基地进行科学规划,通过对和孚镇荻港村历史文化档案资料的征集和保护,进一步推进基层档案文化建设。三是实施“记忆”工程。积极做好方言语音档案和专题照片档案的建档工作,指导各镇(开发区)开展了方言语音、语法、说唱、民间歌谣等资料的调查摸底和发音人推荐,努力留存方言语音记忆,切实保护地方历史文脉。逐步开展历史照片征集活动,积极实施民间重点、珍贵、特色档案寻访活动。

三、狠抓档案移交接收工作。

一是有序推进乡镇、机关档案移交接收。积极实施全区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总体方案,做好和孚镇、石淙镇和原区药监分局等单位档案移交接收准备工作,加强督促指导与服务,确保移交接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好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项目的档案接收。按照区“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第五届区经贸科技洽谈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等4次重大会议活动的档案资料移交接收工作,累计收集了历届党代会、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档案资料564件,其中纸质档案169件、电子文件及照片档案3.84GB。三是积极开展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成功申报省级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1个。已累计征集、整理各类实物档案2930多件。其中,涉及名人的照片1700余幅,物品13件,书籍资料109件。

四、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和档案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机关档案考核和年检工作。根据省、市档案工作责任制目标综合考核的要求,对各镇(开发区)和区级机关档案工作考核年检进行了修改完善,分别印发了《2014年度区各镇(开发区)档案工作考核办法》、《2014年度区区级机关档案工作年检办法》。考核内容在规范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对档案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二是完善档案安全监管机制。以“平安”考核为抓手,着重加强档案安全监管工作。与区平安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迎接2014年度建设“平安”档案安全监管考核的通知》。9月下旬,顺利通过了省“平安”考核组对我区档案安全监管工作的初检。三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安全监管。对列入省、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和市级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的档案实行项目登记,确保区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率达100%。

五、扎实开展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服务。

一是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指导力度。对需要申报档案目标管理认定的区审计局、菱湖人民医院、公路管理段等单位及时开展上门指导,为区政协办、区委农办、区药监局等9家单位上门指导20余次,为区住建交通局、区消防大队、公路管理段等单位整理档案近2万卷(件)。二是积极服务企业档案工作。组织了首期企业档案培训班,共有先登电工、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巨人机电等8家企业的15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培训。分期、分批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新象新牛”等重点骨干企业,如巨人控股有限公司、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等免费安装档案管理软件。同时,加强对该系统软件操作的培训与一对一指导服务,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三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指导行政村开展规范化档案室创建。今年,双林镇儒林村申报创建省级示范档案室,镇迎春村、练市镇花林村等16个行政村申报创建市级规范化档案室。同时,对上年度创建的行政村全部进行了回访。

六、强化档案科学保管利用。

一是积极争创省二级档案馆。把省二级档案馆工作列入了全年的工作重点,成立了由局(馆)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升级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标准,逐条逐项分析研究,抓工作重点、抓基础薄弱点。系统开展了台账梳理完善、制度补充健全、馆藏档案科学整理等工作。已顺利通过了省、市档案局联合开展的预审查。二是不断强化库房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库房分管领导和专职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并对现有库房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先后排出了温控设备、除湿设备故障隐患,有力地确保了馆藏档案安全。特别是在今年8月“海葵”台风严重影响我区期间,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发现馆舍渗水险情,保护了馆藏档案安全。三是积极开展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到位,档案资料查阅、利用、复制、证明工作符合规定要求,并对档案利用效果进行了及时登记。据统计,开馆以来累计对外提供档案查阅服务19次,复印相关档案原件166页,解决部门和群众实际问题15个,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需求的效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七、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区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申报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主题活动。活动时间为4至12月,分为动员教育、执行落实、检查分析、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重点落实“三要六不准”行为规范,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日常行为,热情接待,主动服务,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二是注重业务素质的提升。进一步创新“星期一夜校”学习子载体建设,组织全局人员开展“星期一夜校”业务考学,深入推进“我当老师”业务骨干授课培训,定期组织学员开展教学、评学和述学活动。特别是组织开展了“我的价值观”演讲比赛、档案业务展望和发展形势分析会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三是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局领导积极协助双林镇赵家兜村争取到道路建设资金,解决了该村的实际困难,并分别走访了各自的联系企业,为其排忧解难、提供咨询服务。今年,全局人员认真配合路长责任制工作,定期到责任路段开展卫生巡查,及时组织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为我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建设尽一份力量。

第五篇

(一)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年初就把登记备份工作列为我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狠抓项目推进。经过前期的准备和努力,该项目于7月26日完成招标工作。而后,登记备份软件如期安装,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平台正式搭建,并实现试运行。11月7日,专家组对数字档案馆暨登记备份项目进行了验收。二是有序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将馆藏原区委35.4G的档案数字化成果作为首批档案备份至登记备份平台。同时,拟定了各部门的登记备份实施计划和2014年度登记备份名单,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登记备份工作。先后对区府办、区教育局、区卫生计生局、区民政局、区统计局、区广电中心等单位完成了登记备份,实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和学籍档案的电子业务数据的周期性在线登记备份,累计备份数据达159.33G。三是加强数字档案室建设。积极指导区委办、区府办、和孚镇等机关单位开展纸质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工作,纳入2014年登记备份范围的相关部门已基本完成上一年度档案的整理,并着手开展该年度传统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对照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标准,积极指导和孚镇开展申报创建工作,努力打造我区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标杆。

(二)系统实施档案文化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名人展厅建设。经过前期的资料征集、专家会商和方案完善,9月中旬,顺利完成“名人”展馆招标工作,项目施工将于12月下旬全部完成,届时展厅将正式对外开放。该展厅建筑面积约370平方米,分为序厅、古代名人、近现代名人、当代名人、尾厅等5个部分,重点展示古今60位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成就,并展出其他295位古今名人的简介内容。二是积极规划基层档案文化示范基地。将“荻港乡村记忆馆”作为我区基层档案文化示范基地进行科学规划,通过对和孚镇荻港村历史文化档案资料的征集和保护,进一步推进基层档案文化建设。三是实施“记忆”工程。积极做好方言语音档案和专题照片档案的建档工作,指导各镇(开发区)开展了方言语音、语法、说唱、民间歌谣等资料的调查摸底和发音人推荐,努力留存方言语音记忆,切实保护地方历史文脉。逐步开展历史照片征集活动,积极实施民间重点、珍贵、特色档案寻访活动。

(三)狠抓档案移交接收工作。一是有序推进乡镇、机关档案移交接收。积极实施全区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总体方案,做好和孚镇、石淙镇和原区药监分局等单位档案移交接收准备工作,加强督促指导与服务,确保移交接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好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项目的档案接收。按照区“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第五届区经贸科技洽谈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等4次重大会议活动的档案资料移交接收工作,累计收集了历届党代会、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档案资料564件,其中纸质档案169件、电子文件及照片档案3.84GB。三是积极开展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成功申报省级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1个。已累计征集、整理各类实物档案2930多件。其中,涉及名人的照片1700余幅,物品13件,书籍资料109件。

(四)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和档案安全监管。一是加强机关档案考核和年检工作。根据省、市档案工作责任制目标综合考核的要求,对各镇(开发区)和区级机关档案工作考核年检进行了修改完善,分别印发了《2014年度区各镇(开发区)档案工作考核办法》、《2014年度区区级机关档案工作年检办法》。考核内容在规范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对档案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二是完善档案安全监管机制。以“平安”考核为抓手,着重加强档案安全监管工作。与区平安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迎接2014年度建设“平安”档案安全监管考核的通知》。9月下旬,顺利通过了省“平安”考核组对我区档案安全监管工作的初检。三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安全监管。对列入省、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和市级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的档案实行项目登记,确保区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率达100%。

(五)扎实开展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服务。一是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指导力度。对需要申报档案目标管理认定的区审计局、菱湖人民医院、公路管理段等单位及时开展上门指导,为区政协办、区委农办、区药监局等9家单位上门指导20余次,为区住建交通局、区消防大队、公路管理段等单位整理档案近2万卷(件)。二是积极服务企业档案工作。组织了首期企业档案培训班,共有先登电工、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巨人机电等8家企业的15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培训。分期、分批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新象新牛”等重点骨干企业,如巨人控股有限公司、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等免费安装档案管理软件。同时,加强对该系统软件操作的培训与一对一指导服务,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三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指导行政村开展规范化档案室创建。今年,双林镇儒林村申报创建省级示范档案室,镇迎春村、练市镇花林村等16个行政村申报创建市级规范化档案室。同时,对上年度创建的行政村全部进行了回访。

(六)强化档案科学保管利用。一是积极争创省二级档案馆。把省二级档案馆工作列入了全年的工作重点,成立了由局(馆)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升级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标准,逐条逐项分析研究,抓工作重点、抓基础薄弱点。系统开展了台账梳理完善、制度补充健全、馆藏档案科学整理等工作。已顺利通过了省、市档案局联合开展的预审查。二是不断强化库房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库房分管领导和专职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并对现有库房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先后排出了温控设备、除湿设备故障隐患,有力地确保了馆藏档案安全。特别是在今年8月“海葵”台风严重影响我区期间,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发现馆舍渗水险情,保护了馆藏档案安全。三是积极开展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到位,档案资料查阅、利用、复制、证明工作符合规定要求,并对档案利用效果进行了及时登记。据统计,开馆以来累计对外提供档案查阅服务19次,复印相关档案原件166页,解决部门和群众实际问题15个,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需求的效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七)加强档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区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申报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主题活动。活动时间为4至12月,分为动员教育、执行落实、检查分析、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重点落实“三要六不准”行为规范,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日常行为,热情接待,主动服务,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二是注重业务素质的提升。进一步创新“星期一夜校”学习子载体建设,组织全局人员开展“星期一夜校”业务考学,深入推进“我当老师”业务骨干授课培训,定期组织学员开展教学、评学和述学活动。特别是组织开展了“我的价值观”演讲比赛、档案业务展望和发展形势分析会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三是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局领导积极协助双林镇赵家兜村争取到道路建设资金,解决了该村的实际困难,并分别走访了各自的联系企业,为其排忧解难、提供咨询服务。今年,全局人员认真配合路长责任制工作,定期到责任路段开展卫生巡查,及时组织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为我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建设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