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10:19:54

体育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严明党纪抓监督,全力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1、认真学习党章,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要认真学习市委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严明纪律整治四风”十条规定》,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增强理念信念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同中央、省、市保持一致,积极主动为体育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奋力争先。

2、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围绕市政府下达的2014年度目标责任状内容,加强对万人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居民体质合格率、新改建50个社区全民健身点、新建市体育运动学校、承办3项以上赛事、十八届省运会参赛任务的完成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组织对创建全国文明城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三是组织对基层单位落实局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检查,组织实施干部离任审计。四是加强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等方面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规定的行为,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体育竞技原则和健康、规范、有序的体育竞赛环境,确保我市运动员参加第十八省运会不出现兴奋剂问题和违反赛风赛纪行为。

二、持之以恒抓作风,打造人民满意的体育行风

3、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本局制定的作风规定。认真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建设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进行整改。建立局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继续开展好“三解三促”、“百村万户双达标”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今年是十八届省运会举办之年,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挂钩项目运动队的工作职责,加强领导和协调,切实帮助基层解决训练、经费等实际困难。

4、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修改完善《市体育局机关规章制度》,积极创建廉洁高效机关。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积极提高工作效能,继续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践行为民宗旨,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严禁态度冷漠、作风蛮横、言语粗暴、刁难、怠慢服务等行为。

5、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完善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用公款旅游、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车使用办法。落实“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原则,严禁铺张浪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体育利民、体育惠民。

6、强化监督问责。认真执行《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严肃查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执法不公、失职渎职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利用婚丧喜庆、履新乔迁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以及到私人会所、农庄活动行为。局纪检组、监察室将采用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重点对直接服务群众的体育场馆、体育管理中心等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防止松懈反弹。

三、完善制度抓落实,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7、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纪、优良作风和道德修养教育。将教育活动列入年度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每季度专题学习反腐倡廉理论不少于1次。充分运用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等形式,学习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参观茅山新四军廉政文化史实馆、观看《贪腐之殇》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体育战线干部群众的廉洁从政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8、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点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等环节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

9、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经济责任审计、民主测评、问责等制度。加强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10、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坚决查处违纪行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件规范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妥善处理群众信访投诉举报,确保信访案件查处属实率和按期办结率。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基层单位利用职务之便侵害群众利益、滥用职权,在体育经营活动中以权谋私的案件。

四、明确责任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全力

11、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主体。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1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制订我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切实抓好教育、制度、监督环节的落实,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核。

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本年度凡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将追究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五、严以律己促发展,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质

14、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岗位学习和业务学习,大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大局能力、依法依纪能力、执法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工作能力等“五种能力”。从维护党纪的严肃性、推动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自觉顺应时代的要求和形势的变化,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着力提高执纪意识和履职水平,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忠诚可靠、执纪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