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活动要点

时间:2022-06-29 09:00:20

教育督导活动要点

2014年我市教育督导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市委《关于市建设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依据国家和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要求,坚持督政督学并举,监督与指导并重,认真履行教育督导职能,创新督导工作方法,促进全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1.全力推进苏南教育现代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督查市政府向各辖市区下达的《任务书》实施进展情况,促进《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达成;建立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制,定期印发《工作简报》;开展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基层行活动;对今年申报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镇(街道)、教育现代化先进学校的单位进行培训;认真组织“双创”评估,坚持“达标一个,通过一个”,确保“双创”工作质量。

2.扎实开展辖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做好2013年度辖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省级抽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定2014年辖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标准和细则,严格考核程序,督导结果在《日报》上公示,并上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等上级部门。

3.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已通过国家认定的5个辖市区,按照国家和省市督查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不断提升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已通过省级评估,尚未接受国家认定的丹徒区,对照相关标准和省、市级评估反馈意见的要求,找准短板,积极整改,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力争今年通过国家认定。

4.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和省教育厅《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要求,建立市、辖市区两级督学责任区,为全市每一所学校配置责任督学,实施挂牌督导;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培训和考核,切实规范挂牌督导行为;建立督导反馈机制,强化督导结果运用;落实必要的工作条件,以及经费等保障措施,确保挂牌督导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5.坚持不懈抓好规范办学。及时做好社会各方有关投诉举报的办理、督查、反馈和整改等工作,将举报投诉情况纳入对辖市区政府、辖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党政领导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6.切实做好专项督查工作。针对课程实施、学生课业负担、学前教育、校安工程、安全接送学生上下学等教育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7.提高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水平。调研全市中小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建立发展性督导评估制度”工作情况,召开经验交流会,提升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质量和水平。完成市属学校第三轮发展规划中期督导考核。

8.推进幼儿园办园水平年度督导工作。开展辖市区幼儿园办园水平年度督导评估工作调研,规范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保障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各项政策的落实,提升各类幼儿园办园质量。

9.做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安排,积极做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反馈等工作,引导家长、教师、学校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10.探索建立教育督导运行新机制。成立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管理新机制,促进“管、办、评”分离,进一步释放学校办学活力。

11.规范教育督导工作。学习、宣传和贯彻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出台《市教育督导规定》等文件。落实教育督导机构职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要求,建立督导项目公示制度、督导结果通报制度及跟踪督办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督导考核结果的运用。

12.提高督学履职能力。举办第八届市政府督学培训班,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督导评估理论、评估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切实加强督学自身教育,全面提升督导队伍专业化水平。

13.加强督导工作宣传。运用教育督导网站、工作简报、新闻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教育督导政策法规,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高教育督导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