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08:57:13

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2014年是我市学前教育体制改革攻坚之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公民办并举、科学保教”的改革导向,加快建设“优质均衡公益普惠”的现代学前教育,建立和巩固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1.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加大市级统筹力度,落实市级政府对年度项目建设督查考核和奖励政策,落实学前教育设施专项布局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各辖市区健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举办以及补建、回收等管理细则。到2014年底,按省优质园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所。丹阳市、新区、丹徒区、句容市创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创建省优质园5所、市优质园7所、市现代化先进园47所。到2014年底,一轨及以上成型园省优质园占比达75%,使80%以上的幼儿能进入省优质园就读;学前教育公益性幼儿园比例达90%,满足90%以上的流动人口子女在公益性幼儿园就读的需求。

2.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与运行保障机制。对各类幼儿园办园成本科学核算,研制生均公用经费、生均经费标准,探索建立财政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动态调整机制,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设立不低于小学的园舍维修财政拨款标准,设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贴政策,逐步提升政府成本分担比例和投入比例。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拓展经费收入渠道,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比不低于5%;各辖市区在地方教育附加费中按一定比例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各辖市区每年按土地出让净收入的10%计提的教育资金按一定比例用于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对公办园(特别是农村集体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障给予适当补助,并逐步纳入财政预算。扬中市继续实施农村在园幼儿免除小班一年保教费政策,新区尝试实施免除小班一年保教费政策。

3.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学位机制。制定《民办幼儿园设立、变更、终止的规定》,规范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园舍管理、教职工管理。制定《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对认定程序、成本核算、限价收费、质量监管和财务审计等做出具体规定;对提供优质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包括未纳入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企事业办园、集体园),实行与公办园统一的办园成本、办园质量考核与扶持政策挂钩,给予“人、财、物”等补助和奖励。

4.加快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核定配备。协同编制部门按师生比1:16的比例逐园核定全市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数,2014年全市计划集中公开招聘130名左右公办教师。为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有条件的地区可核增5%的调节编制,由当地机构编制部门统筹管理,用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继续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2014年全市招收免费男幼师40名,协调做好首届免费男幼师入园跟班实习工作。

5.推行幼儿园非在编教师人事制度。落实《关于幼儿园非事业编制教师实行人事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其聘用、待遇及业务管理,对公办园中非在编教师探索建立以县域为单位统一的聘用、配置、管理及待遇保障等制度;全市非在编新教师实行人事600名左右。各辖市区根据教育督导部门对幼儿园年度评估结果发放社会保险、人事等奖补经费。鼓励有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教师人事。

6.健全幼儿教师分层培训体系。落实《市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培训计划》,将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纳入培训范围,建立园、辖市(区)、市、省骨干教师培养、选拔、管理和考核工作体系,培训经费占教师工资总额比例达到1.5%,幼儿园年度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的部分超过5%。其中辖市区幼儿园教师普通话培训500人,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500人,市级《指南》骨干教师专题培训200人、幼儿园园长能力提升培训40人、拔尖人才导师制项目培训30人。到2014年底,专任教师大专学历达85%、持证上岗率达75%,新评省特级教师1-2名,评选表彰2014年度市幼儿园“十佳”教师。

7.完善幼儿园质量检测机制。落实《指南》、《幼儿学习环境评价量表》的实验研究,推进生活化、游戏化环境建设及高质量游戏活动开展。建立对学前教育质量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机制,建立面向社会、家长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开展第三方质量评价,其结果与幼儿园绩效考核、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挂钩。加快幼儿园独立建制步伐,大力实施幼儿园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建设,引领幼儿园提升办园理念,提高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以“儿童为立场”的“一园一品”、“一园一特”的园所文化,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8.完善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机制。督促政府履行学前教育工作职责,把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经费投入、教师待遇和队伍建设、保教质量和安全管理等纳入市对辖市区、辖市区对镇(街道)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市幼儿园办园水平督导评估标准(试行)》,制定《关于加强幼儿园等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幼儿园办园水平等级评定动态督导评估制度,把等级评定情况与幼儿园收费标准、园长和教职员工工作绩效等挂钩;建立学前教育督导信息、限期整改和复查、奖惩和问责制度,并将督导和评估监测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任用和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