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08:47:22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监管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健全粮食流通监管体系,扎实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粮食库存检查,推进粮食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和质检体系建设,加大查处涉粮案件处罚力度,努力打造“法制粮食”。现根据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14年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一、开展“监管能力提升年”活动抓监管

根据国家局和省粮食局的要求开展“监管能力提升年”活动,并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确保监管能力的提升。

(一)推进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对照评审细则,学习借鉴其他示范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和放心粮油工程的推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大投入,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机构、人员编制、执法经费、执法装备,强化监管保障,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层级监督和指导,构建权责一致、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粮食行政执法体系。

(二)提升监管技术手段。推进库存粮食识别代码试点建设工作,争取实现粮食库存可追溯的动态监管。在省粮食局完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应用移动执法,实现库存检查、工作日志、档案管理、诚信评价、案件处理的电子化。要加强企业监管住处的录入、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粮食经营者监管档案,工作日志要全部纳入执法系统,

(三)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重点端正检查理念、完善政策业务知识、增强责任纪律意识、提升监管实战技能,提高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结合监管实际需要,加强对中央事权粮食库存管理政策和业务的培训学习,加强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调整的调查研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局开展的相关业务的培训,市局也将组织一次业务培训。

(四)提高监管执法质量。进一步突出监督检查工作的问题导向,对库存检查、专项检查、例行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必须下达整改通知书,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对违规企业必须依法依规处罚到位,切实起到警示作用,增强震慑力度。规范案件工作程序,建立案件受理查办情况上报制度和案件通报机制,做好案件卷宗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保证办案进度和质量。

二、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管

(一)加强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严肃执行“三个绝不允许”,突出收购活动、收购资格等检点,综合采取全面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深入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加强全社会粮食流通检查。适时开展粮食收购、加工、运输等活动的监督检查,开展收购资格核查、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加强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加大“出库难”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掺杂使假、拖延阻挠出库、索取不合理费用等违规行为。

(三)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工商、质监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建立毗邻地区联动执法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对媒体有关粮食舆情的跟踪、研判,及时处理苗头性事件,及时受理涉粮投诉举报。

三、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

(一)加强放心粮油经营网点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为主体,积极培育发展放心粮油生产企业和经营网点。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商贸渠道,将“放心粮油工程”与“万村千乡工程”、成品粮应急供应网点、军粮供应网点相结合,加快网点建设步伐,使全市“放心粮油店(柜)”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

(二)完善放心粮油经营管理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放心粮油经营网点的管理,建立和完善粮油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索票索证制度、购销台帐制度、不合格粮油退市制度等,维护放心粮油信誉。同时,积极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超市、进学校、进餐饮企业活动,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便利地购买到放心的粮油产

(三)加强放心粮油经营网络监管。充分发挥粮油质检机构的优势,对放心粮油企业、放心粮油产品和放心粮油配送中心、示范店、经销点经营的粮油产品实行定期抽检,对不符合条件和违规者坚决予以查处和摘牌。建立社会监督制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的监督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立案查处,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成品粮油流通管理机制。

四、切实加强粮油库存监管

(一)扎实做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省粮食局等四部门《关于开展2014年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地方储备粮库存检查为重点,组织开展好自查和重点抽查工作,推动地方储备规模和费用补贴落实到位。

(二)积极做好粮食库存监管工作。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仓储压力突出,库存监管任务繁重。在做好常规例行检查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的核心任务,采取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不定期随机抽查的方式,必要时通过暗访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粮食库存监管。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地方国有粮企业参与中央事权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加大,责任加重,各地要对政策性粮食加大监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和举报查实的重大违规违纪案件,坚决予以查处,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威慑力。

(三)增强库存检查效果。在检查中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研究和通报粮食库存管理工作动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和措施。粮食库存检查要着重从完善检查方案、创新检查方式、突出问题整改、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入手,增加检查效果。

五、强化粮食企业信用监督管理

(一)落实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全省粮食流通信用体系建设长期规划、三年计划,深入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建立健全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基本情况、诚信情况的完整数据库。对各辖市区数据库建立情况,市粮食局将定期进行通报、考核,推动企业信息及时、准确地更新。根据每个涉粮者规范经营的状况确定诚信等级和年度巡查频次,进行差别化监管。

(二)加强信用信息成果应用。在储备粮油承储资格、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承担政策性粮食收储加工等任务、申报各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等称号以及评优评先等方面,积极发挥信用信息成果作用,促进粮食企业信用度和社会诚信意识明显提升,社会诚信环境明显优化。

六、加强质检体系建设

(一)启动质检机构省级挂牌工作。结合省局启动“1440”工程,对落实机构建制人员编制、经费来源以及拥有规定的检验场所、仪器设备、检测能力等符合条件的质检机构力争由省质检所认证挂牌。

(二)开展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根据省粮食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针对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品种,在主要产粮区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收获粮食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通过开展粮食的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工作,及时掌握了收获粮食质量状况,从源头上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

(三)开展入库粮食质量监测工作。加大对收购入库粮食的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力度,掌握当年入库粮食质量情况。对因异常气候、病虫害等造成质量问题,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进入加工和口粮市场。

(四)开展放心粮油质量抽样检测。对放心粮油企业、放心粮油示范店、销售店经营的粮油产品实行定期抽检,对检测经费不足的,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