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普法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27 09:08:09

统计局普法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市统计法制工作,将紧密围绕省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要求及省局和地方法制宣传工作要点,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坚持服从服务于统计改革大局,为全市统计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1、配合省局开展《省统计管理奖惩办法》立法调研活动。

2、以《条例》出台和实施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和清理工作。

3、探索开展县、乡政府统计事务委托试点。

4、制订《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企业统计规范化认证工作,推动企业(单位)统计基础建设。

二、深化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统计法影响力

1、通过媒体宣传、集中培训、在线学习、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

2、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争取将《条例》纳入地方领导干部培训内容。

3、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继续做好经济普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点的普法宣传。做好统计普法考试、登记,全面完成统计“六五”普法任务。

三、强化检查指导,不断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1、按照“群众有举报的必查、弄虚作假的必查、拒绝配合的必查”的要求,选择一定数量的乡镇、街道、企业作为重点,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反映发展成果。

2、加强对源头数据监督核查,杜绝对数据生产中间环节的非法干扰,强化责任追究。认真做好三季度国家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的准备工作。

3、结合统计双基建设,以为统计改革与发展服务、为基层统计部门服务、为统计各专业服务,为统计调查对象服务为出发点,加强对重点地区(单位)的行政指导。

4、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提升执法效果。开展乡镇分片执法试点,尝试建立统计执法条块结合考核模式。

第二篇

2014年是宣传《省统计条例》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六五”普法的关键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2011-2015年全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2014年全省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特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年统计工作中心任务,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主题,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重点,全面加强对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增强依法治数、依法治统的工作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本领,维护统计公信力。

二、基本原则

学以致用的原则。紧紧围绕统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把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同研究解决统计工作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四大工程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科学合理地设置培训课程,及时总结培训经验,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三、宣传培训内容

以宣传《省统计条例》为重点,结合《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同统计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相结合制定培训内容,主要依照岗位职责的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掌握履行职责必须的法律法规和业务。

一是组织《省统计条例》宣讲。通过面向全社会,采取媒体、街头宣传、媒体采访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采取集中宣讲、在线学习、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和联网直报单位等学习《条例》。

二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继续做好经济普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一些重大活动和重要时点的普法宣传。充分运用联直报平台、短信平台,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进行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的工作力度,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和谐氛围。

三是开展统计“六五”普法。组织统计人员和新增联网直报单位参加统计“六五”普法学习,做好统计普法考试、登记,全面完成统计“六五”普法任务。

四、几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加大投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宣传《省统计条例》作为今年统计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把普法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列入“一把手”工程,确保人员到位、资金到位,抓出成效。为此,全区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

二要改进宣传培训方式,提高质量。今年的培训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培训方式上认真研究,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做到活学活用、常用常新;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突出重点集中授课和系统知识自学互学的方法相结合。通过培训、考核,达到知识面更宽,业务能力更强,作风更扎实,服务态度更优的整体形象。

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探索并建立宣传培训工作考评机制,积极开展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争先创优活动,围绕建立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效能型的统计队伍,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全区各级统计机构领导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做到有领导分管,承担,有专人负责,保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第三篇

2014年我区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采取新措施、开拓新思路,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第三次经济普查,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积极有力地服从服务于全区的统计中心工作,更好地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围绕中心,加强宣传,全面优化统计法制环境

1、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电子平台等媒体宣传《条例》

2、采取集中宣讲、在线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和联网直报单位等学习《条例》。

3、印发法制宣传资料,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单行本,向全区所有新增联网直报单位发放法律事务告知书和宣传品,更新丹徒新城中心广场和公交站台的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4、利用《条例》颁布的特殊时机,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尊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二、锐意进取,开拓思路,全面提高统计法制工作水平

1、围绕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监督,以规范化建设和源头数据质量为重点,紧密结合专业统计工作的需求,采取专项调研、业务指导、重点督查、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检查、指导和监督。

2、创新统计执法方式,拓展执法领域。各级统计部门不仅要关注数据质量、拒报、迟报等违法行为,而且要严肃查处擅自组织统计调查,未按规定报送有关资料,违法公布统计资料,泄露商业秘密、个人信息,统计资料毁损灭失,拒绝阻碍统计调查和检查,转移隐匿拒绝提供原始记录和凭证报表等现象,努力提高统计执法的综合效能。

3、积极作为,加大直接查办违法案件的力度。各级统计部门要主动执法,带头执法,或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要通过开展统计监审、专项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查办统计违法案件的力度,尤其要加强劳动工资、建筑业、房地产的执法检查力度,力求统计执法案件新突破、质量新提升、方式新创新。

4、强化中间环节监督检查。要严肃查处非法代替企业填报统计数据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法定程序和业务流程、擅自修改源头数据的行为,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弄虚作假行为。

三、强基固本,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1、深入开展县(区)、乡镇(街道)、联网直报企业、部门四个规范化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双基”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已达标和示范单位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进一步加强对薄弱地区的指导和督促,促进加快创建步伐,按照省、市局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全区所有镇(街道、园区)统计站要在今年全部达标,并积极争创新省级示范点。要加强对“四上”单位的指导和规范,圆满完成今年我区的达标验收任务。

3、依法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指导、服务,深入开展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活动,争取再建成一批“部门统计示范点”,促进部门统计工作不断完善提升。

四、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

1、在“三经普”的基础上高标准做好基本单位的维护更新工作,按季接收部门提供的单位信息,及时组织维护更新。

2、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增减变动申报工作,确保符合标准的单位及入库报数、审批通过率全省领先。

3、做好统计行政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代码的维护编制工作。

五、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1、做好行政权力的清理,确保权力名称、权力编码和运行流程符合标准。

2、做好统计行政处罚的网上公开运行,规范网上操作流程,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网,实时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