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6 08:55:32

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2014年全区文体新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加大文体设施投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体产业发展、确保文化市场稳定,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名城建设,为打造“三张名片”、建设“五个”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

一、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1.加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度。筹建区图书馆,力争年底对外借阅图书,满足群众就近读书的需求;筹建区名人馆,深入挖掘人文历史和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建设,让更多市民了解历史人文,向外界展现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充实和更新基层文体基础设施,文体基础设施向集中居住区和自然村延伸,对条件成熟的镇街体育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不断健全文体设施建管用机制;指导镇街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成10个精品文化广场,配备文体指导员,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体活动中,对验收合格的给予相应的补贴;做好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促进体育场地设施资源的科学配置。

2.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对区文体惠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整合各类资源,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具体负责协调处理全区文体惠民工作事宜,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点对点、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指导文化馆、文化站积极履行文化指导职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加大免费开放力度,增加公益培训门类,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辅导,加强“星级团队”规范化管理,提高群众团体组织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关注农民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致力提升市民道德品质和艺术修养;继续开展“三送”工程,全年送戏20场、免费放映电影720场、送书10000册。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庆祝佳节、打造文化品牌为依托,全力打造“梅兰”系列文化品牌,9-10月份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展一系列贴近群众,深入基层的文艺活动。结合精品文化广场建设,挖掘民间群众文化潜力,精心树立“一街一品”文化特色的品牌团队,扩大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梅兰论话”讲坛为载体,注重实效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以都天行宫为阵地,举办京剧、淮剧、扬剧等戏曲调演,弘扬国粹,促进民间文化团体的交流;以艺术展览馆为载体,组织高质量、高水平书画、摄影展览6次;积极参与区现代农业观光旅游节开幕式等重大节庆文艺表演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文化的力量。

4.扶持文艺作品创作发展。在认真办好《潮》、《花丛》的基础上,指导编撰出版《美丽》、《古村史话》,以图文结合形式展示的文化特色及深厚底蕴,让世界了解、走进;同时加强文艺精品的商品化经营,推动文艺创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5.加强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活动,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工作,完善非遗项目基础台账资料,筛选1-2个项目申报省、市级保护名录,落实各级项目传承人补贴政策。

二、扎实开展体育工作,切实增强人民体质

6.提升群众体育的品位,打造群体活动的品牌。充分利用市、区联动资源和主城区社团集聚的优势,举办区首届运动会。开展棋类、武术、石锁、空竹、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以普及率较高的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为培训内容,举办大学生村官、村居文体干部培训班,在此基础上,组织一些单项比赛,促进群众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

7.探索和完善教体融合机制,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以首届区运会和市足球训练基地在智堡实验学校为契机,加大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承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比赛,抓好“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省市级俱乐部、省市级传统校日常管理工作,开展青少年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棋类等比赛,发现、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

8.加强健身指导,继续开展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通过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育科普宣讲等方式,加强健身指导,为群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方案,不断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指导水平,全年完成2700人次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举办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培训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形式,吸引各类人群参与全民健身,不断增加体育人口。

9.加快推动文体组织建设,指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文体健身指导、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覆盖,积极引导各类文体社团向农村延伸;鼓励成立镇街体育总会,指导各体育单项协会做好市级单项协会等级评估申报工作,同时新建1-2个区级单项协会,加强文体社团组织建设与管理,激发其活动力,充分发挥文体社团在组织文体活动中的作用;各行政村、社区明确一名文体指导员,负责辖区内健身器材的日常检查及文体活动的组织开展与指导,每个月对辖区内的室外健身器材巡查一遍,财政每个月给予100元专项补贴,同时年底将对文化站长进行考核,并给予一定资金的奖励。

三、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10.完善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协作与配合,全年组织联合执法不少于4次;积极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共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充分发挥“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入内等违规经营行为;全年组织开展网吧、电子游艺、KTV等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活动不少于18次,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黑网吧、黑电玩。

11.有效强化新闻出版监管。严密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强化出版物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利用非法报刊、网络、假记者身份等聚敛钱财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

12.开展“扫黄打非”和打击盗版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不少于4次,平安创建专项整治活动4次,坚决取缔地摊游商等非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色情淫秽等非法出版物;进一步完善版权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的长效机制,继续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四、积极利用好扶持政策,壮大文化体育产业

13.提高公共文化体育产业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省市文化、体育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利用省市产业资金项目申报的杠杆作用,科学指导、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做大做强企业。大力实施文化项目招商工作,加速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精心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努力服务文创园建设。抓好文化体育培训、表演和营销队伍,深入挖掘民间传统文体项目,力争每个村居都有自己的特色文体项目和表演队伍。积极探索新的销售网点布局途径,拓宽即开型体育的销售渠道。加强对游泳、攀岩等高危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的管理,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勤政廉政形象

14.在全区文化系统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名城建设,为打造“三张名片”、建设“五个”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