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5 11:20:09

城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加强纪律制度建设,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强化权利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作风建设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城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制度保障。

一、加强廉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完善党组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党纪条规的自觉性,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更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制度化的重要保证。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工作范围内的规章制度进行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分类整理,对需要规范管理而没有制定制度的方面尽快建立相应制度,对原有管理制度不足的地方尽快补充修订,及时废除过时的,完善已有的,创建没有的。通过完善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正确履行城管职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安排与本单位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完善惩防体系,强化权力制约。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决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认真推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构建惩防体系的各项任务目标,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的职能,结合实际工作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通过责任制保证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加强对局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增强执行力,杜绝推诿扯皮,保证政令畅通;不断加强效能监察,围绕广告、渣土行政审批、安全生产、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突出对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局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文件、检查评比等问题的治理,严格审批程序和经费管理,制止和取消增加基层负担、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深化公务用车问题的专项治理,严格执行车辆购置和使用等管理制度,健全车辆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对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治理的长效机制,规范管理。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做到公款姓公、公权为民、公私分明、严格自律。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办事不公、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七、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行风建设。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畅通诉求渠道,强化城管网交流平台、网上网络问政、政行风热线等服务功能。运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市城管局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继续开展“群众不满意的事”大征集活动,提高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时效和质量。及时对网络问政咨询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解决百姓诉求。改进信访工作流程管理,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去年政行风评议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