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共10篇)

时间:2022-06-20 09:03:55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共10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南交安〔2014〕27号)《市公路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南路安[2014]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我局实际,制定2014年度公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把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平安公路”创建为主题,以有效遏制和减少安全责任事故为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保障。

二、深入学习贯彻对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宣传力度

(一)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对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要求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作为2014年度本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宣传和专题教育培训,深入领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动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宣传教育计划,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岗、到人。(各部门共同落实)

(二)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强对近年新修订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部令2011年第9号)等规章的宣传培训。2014年以来,国家、部、省、市各级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政策体系建设。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方面,应急管理方面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101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发事件信息速报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14〕127号)等。通过会议、专家讲座、文件汇编、专题培训、普法漫画、普法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以有效促进全员依法履行安全监督职能,根据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局安办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三、深化“平安交通”、“平安公路”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关于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公路”的部署,围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春运”、“暑运”、防抗台风暴雨洪涝灾害以及重大节假日、社会活动等重要时点的专题活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教育宣传任务。

(一)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市局开设专题专栏,要及时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网站、专报等形式迅速将安全信息上报市局,同时要积极通过当地媒体,广泛宣传工作成效,营造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局办公室、安办牵头,各部门共同落实)

(二)做好公益宣传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公路”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服务,在人群密集场所,广泛宣传安全操作规程和平安交通文化。积极推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促进安全生产文化环境优化。(局安办、工会、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共同落实)

(三)进一步丰富主题宣教活动形式。将“安全生产月”作为展示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特色的有效平台,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组织一批思想性强、内容生动、社会影响力大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筹备“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开展现场体验式游戏等,提高群众对咨询日的现场参与度。进一步重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及“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或印制安全生产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同时,要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交通安全特点,全时段、全路线、全方位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办落实)

(四)深化“平安交通”、“平安公路”奖惩机制建设。依照《安全生产法》及《省安全生产条例》,对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推荐上报市公路局给予奖励。

(五)积极选送省广播影视集团“安全直通车”栏目素材。根据省安监局安排,省广播影视集团公共频道《安全直通车》栏目将开辟“安全在线”专题节目,其中在2014年4月、5月、12月和明年1月共安排四期安全生产专题。及时做好素材搜集准备,积极配合做好拍摄工作。(局安办、办公室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四、进一步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推广和培训力度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规范的宣贯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的管理培训;负责组织相关企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形成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积极氛围。(安办落实)

(二)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队伍。推动企业开展全员培训,辅导企业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安办落实)

五、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

(一)制定安全生产年度教育计划。根据市局安全宣传教育要点,及时编制我局2014年度安全生产教育计划。全面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四种重点岗位”的教育培训,即: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企业法人代表、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操作人员等的安全教育。要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做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局安办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二)加强安全规范规程教育。督促企业利用职工夜校、岗前教育、安全交底等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规范规程,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局安办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三)加强宣传教育资金。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宣教投入,完善宣教设备,充分发挥宣教队伍作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安全生产的公益性宣传力度,并通过社会赞助等渠道筹集,共同保障宣传教育所需资金。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全面推进“三项建设”,继续深化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安全管理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事故责任追究向注重事前防范转变,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

二、工作目标

建立和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细化、分解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重落实、强监管,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中不发生重伤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本单位不发生刑事案件、火灾案件和车辆肇事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伤亡事故或直接经济损失1万元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

三、具体要求

1、进一步强化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紧紧围绕“便民利民、平安春运”的工作主题,牢牢把握春运期间公路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应急保障,提前做好春运抗冰灾保畅通防范工作。春运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通报,适度超前地开展预案内容部署准备工作,组织好应急抢险队伍并开展演练,在易结冰路段沿线公路站,设置抢险物资储备点,备足融雪工业盐、砂、石屑,配齐应急保障机械设备,对铲车、洒水车等平时就要定期或不定期开车启动,确保机况完好,随时投入使用。

2、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和省政府《意见》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出发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省公路局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要求,全面落实完善分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措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提高防范事故能力。

3、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根据政府及上级交通公路主管部门的安排,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隐患排查改造工程,对安保提升工程实施监管及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管理和病害监测,在抓落实、抓整改、抓基础、抓基层上狠下功夫,提升公路技术状况和安全通行能力。

4、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自身工作特点的应急预案,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使应急演练正常化、常态化,不定期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全体职工对突发公共事件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5、加大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一是分局要制定出具体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防控能力。要通过采取以会代训、安全培训、声像教育、图片展览、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开展多形式的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培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二要突出安全培训,特别是特殊工种岗位培训教育要到位。继续坚持抓好养路工、特殊工种、车机驾驶员、临时聘用工的教育培训和新工人上岗前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及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规避事故的能力,做到严守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三是要利用定期或不定期出安全简报等各种宣传方式,报道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

6、明确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单位领导要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新问题,研究新方法,始终把维护稳定和抓好安全生产摆上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千方百计遏制责任事故的发生。一是根据各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适时召开安全会议,要继续坚持每月二次的安全会议学习和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等制度。二是要继续突出抓好重点路段的安保防范工作,对省、县道危险路段认真调查摸底,落实安保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养护作业区、桥梁检查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危房及出租房、仓库的安全防范。三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在全局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在分工范围内相应负责的责任体系。四是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双基”工作。五是要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分解安全生产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包括单位与各股室,公路站、机械操作手、重点部位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使安全工作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奖罚分明,真正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六是加大安全经费的投入,按规定实施必要保险保障,安全经费单列使用,同时增设必要的安全管理装备。七是加大科技兴安力度,广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八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事故按照相关的规定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一定要在查清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根据事故大小、性质、责任情况对责任人进行行政或经济上的追究。各单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都要按程序、时限逐级报告,做好事故上报和统计工作,对延报、瞒报的,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7、突出重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一是要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安全检查,隐患整治的实效,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加强公路施工、养护作业安全管理,强化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安全作业区的规范设置,强化路产巡查、养护巡查和桥隧检查。三要加强单位的安全保卫、防火、防盗、防中毒工作,加强生产用车和公务用车的安全使用和管理,禁止非公务、非生产性用车。四是要对施工设备实行专人负责,特种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各种施工养护机械要保证车(机)况良好,安全运行,严禁带病操作。五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对重点部门实行专人负责制。

8、规范内业工作,促进管理达标。专、兼职安全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档案台帐,对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有详实记录记载,做到有据可查,按要求及时报送安全月报、活动汇报材料、安全工作总结、安全文件和整改文书,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报送和反馈安全生产信息。通过规范内业管理工作,2014年分局安全内业管理工作力争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第三篇

一、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推进综治责任落实

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抓落实。要加强综治队伍建设,健全组织机构,确保综治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负责。要建立单位综治工作例会制度,把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公路”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公路部门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把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具体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公路和谐发展

(一)加强社会矛盾问题的源头预防。突出公路发展进程中的机构改革调整、公路工程建设、公路作业安全生产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点领域,着力推行交通公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在重大决策出台前或重大项目审批前充分考虑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增强公路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发现并解决执法中的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问题,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因执法随意性引发的社会矛盾。

(二)强化矛盾调解组织力量。积极调动公路系统内部工、青、妇等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充实基层调解队伍,切实形成依靠党组织、行业管理和群众自治机构,共同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坚持信访疏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机关干部下访制度,尤其涉及公路旁乱堆放物品,及公路拆迁赔款不服的群众,各公路站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排查化解力度,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努力做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高效率地化解公路行业矛盾纠纷。要突出节庆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敏感时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对公路领域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准确分析、综合研判。按照“及时就地解决实际问题”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对信访事项要明确管辖到位、跟踪督办到位、调解处理到位。

三、维护公路行业稳定,强化治安防控措施

(一)持续提升治安动态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内部治安和交通公路稳定形势的分析研判,建立行之有效的公路稳定预警机制。严密防控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对我县公路发展进行渗透和分裂破坏,严防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的事件发生。

(二)有效推进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条例》(国务院令第421号)等文件要求,以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防食物中毒、防范恐怖袭击等为基本内容,持续深化公路系统“平安楼院”建设工作,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协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内部治安防控网络。一要完善工作责任体系,突出“全面覆盖,保障重点”;二要健全治安保卫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强化值班、信患报送和车辆管理。三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和断续打好清剿火患战役的要求,强化对单位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各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确保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落实到位。

(三)继续强化安全服务保障。深化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生产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提升公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力维护公路系统、行业和谐稳定。推进公路工程建设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强化安检措施,提升安检等级,完善安检手段,加大公路行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严防各类恐怖破坏活动。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县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范围内。

(四)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防范恐怖、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等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尤其要加强重要敏感时段的治安防范工作,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科学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应急体系建设,强化路网综合管理能力,完善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功能。

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一)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综治维稳工作全过程。认真总结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贯彻落实的要求,改革和创新工作方法,改进作风,多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综治维稳要坚持群众路线,借鉴“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二)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宣传发动职工、群众贯穿于平安建设始终。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加强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运用公路系统的便利条件和新闻媒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在公路行业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推进“六五”普法,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加强综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断发现新亮点,挖掘培育新典型,总结推广新经验,持续提升我县公路系统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第四篇

一、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内涵。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是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活动中自觉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辨识安全环境、消除事故隐患、处置危害险情,正确履行承诺及义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行为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企业和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信用程度。

(二)总体要求。切实把信用理念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树立诚实守信意识、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工作范围和工作分工

按照“先重点、后一般”要求,在分局开展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是: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由属地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本单位各职能部门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规定,负责指导和推动本行业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制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见附件1),在本单位网站或适当场所公开向社会做出安全生产方面的承诺,明确做到信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安全投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权益保障、防治职业危害、应急救援处置等法定责任,企业内部也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同时,要认真执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制度。各企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安全生产信用严重缺失的要列入“黑名单”,信用等级定为“不诚信”,由分局上报市局职能部门在网站或媒体上公布。

存在下列五种情形之一的“黑名单”:

(1)依法应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经营单位而未取得;

(2)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久拖不治理;

(3)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一年内发生2次及以上一般死亡事故;

(4)一年内存在安全生产重大违法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2次及以上;

(5)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

(三)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管理台账。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起来,对已向社会公开《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落实承诺事项、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企业为安全生产诚信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为不诚信单位。安全管理部门要建立本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管理台账,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及数据库,规范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和技术标准。

(四)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激励惩处机制。根据国家印发的《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对安全生产诚信企业的融资、银行贷款、工商管理、税收、工伤保险及责任保险费率等方面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实质性的激励政策,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对列入信用“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一年内在上述方面政策给予严格限制;并取消评先评优等荣誉资格。

(五)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安全生产诚信企业给予社会褒奖、对安全生产不诚信企业进行舆论谴责。鼓励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信用度差的企业失信行为进行举报,本单位各职能部门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对举报属实者给予奖励。

四、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信用考评。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单位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为加强统一领导,分局成立以全卫红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安办成员组成,主要负责指导和对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的考评,由安办具体实施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不诚信”等级考评体系,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是否存在“黑名单”、“不诚信”的情形,建立信用档案,对入驻公路施工企业每半年进行一次质量信誉考评,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并上报市公路局备案,被分局列入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的企业,今后不得参与分局公路工程建设投标和施工建设项目。分局各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推动本单位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相应制定具体方案,组织开展并落实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承诺、信用“黑名单”、信用等级管理、激励惩处机制、信用监督等各项制度和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检查和监管力度。

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动态监管,对不诚信企业,开展重点监管监察。

(三)加强宣传,总结交流。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根据公路行业特点,深入研究,建立科学的工作制度,在全社会营造构建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适时组织现交流、总结和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示范,稳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第五篇

一、活动时间:从现在起至2014年2月28日,在分局范围内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由分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和落实该项工作,要认清形势,加强领导,细化分解目标和责任,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安排“两会”期间的安全值班的领导带班,及时上报工作情况。

三、集中开展矛盾纠纷集中调处活动。一是组织一次全面的走访排查行动,包括走访局属各部门、公路站、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属以及公路入驻施工企业,充分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及时掌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督促协调解决,全力确保队伍稳定、工作不乱。二要突出重点,深入基层,排查是否存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矛盾纠纷尤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引发的恶意讨薪问题,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注重加强对重点人员,特别是老访户、重访户和缠访户的稳控,切实做好重点对象的教育、疏导和劝返工作,避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力求将矛盾解决在本单位,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四要精心抓好“扫黄打非”工作。春节、“两会”期间,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职工教育,不涉及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图书、报刊,职工不参与、吸毒、毒驾等违章违法行为。

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春节和“两会”期间,重大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生产任务繁重,交通运输繁忙,极易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深刻吸取古田“12.24”民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消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严加管控,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强化跟踪督促,及时落实整改。局安办要组织一次全方位的道路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逐一落实整改到位。

五、建立依法行政机制,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保障服务。一要建立健全制度,突出工作重点开展摸排工作,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要逐件按诱因、涉案人数、事态发展预测、时限等要素登记处理,并进行跟踪管理。二要建立台账,对摸排出来的矛盾纠纷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调处一起,销号一起,化解一起,销号一起。

六、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要认真落实部署春运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带班、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保持春运及“两会”期间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和完整上报。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并于2月28日前做好活动情况小结上报市局安监科。

第六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和省委尤权书记等省市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成果。“回头看”重点看是否存在检查盲区和死角、查处的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否健全,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回头看”检查范围

局属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作业现场、办公场所、桥涵养护、养护施工机械及停放场所、重点部位和仓库、外租场所等。在前期全面督查检查和“回头看”基础上,分局将组织有关股室结合春运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有关要求

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由分局安办负责统一组织,局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对逾期不整改,或因整改不力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要追根溯源,倒查责任,严肃追究。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与“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相结合,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不断提炼丰富、上升固化为安全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探索构建工作长效机制。

四、加强信息联络

要与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及时排查整治公路隐患,并于2月7日将“回头看”工作情况上报市局安监科。

第七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我局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30日。

三、组织机构

分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安办,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工作。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1、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活动。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辅导学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下基层举办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到各班站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举办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学习安全政策法规、推广安全先进技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基层部门安全管理水平。

3、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积极参与县组委会6月16日在县大街开展的“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宣传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公路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与服务。

4、认真开展公路养护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公路“打非治违”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

5、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6月份,组织职工到县博物馆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展。同时安排各基层部门观看由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制作推出的主题宣传片《生命的红线》、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的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6、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初,分局将举办一次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演练,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的配合。通过演练活动加强公路养护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7、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发动单位职工参加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全省网络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以用电、防火、交通、危化品、职业卫生防护等日常安全知识为重点,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面普及安全知识。

8、举办驾驶员、安全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公路养护管理有关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一般安全检查流程以及具体案例分析等为重点。

9、在单位门前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1条,利用单位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安全生产标语。

10、结合公路部门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工会、共青团、女工小组和安办等集中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平安公路”建设和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等系列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建立组织机构,提早谋划,精心部署,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协调联动,增强实效。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发动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三)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设宣传专栏,制作专题节目,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要沟通信息,加强交流。要作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信息的收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按时报送工作总结。

第八篇

一、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各部门、各班站要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积极在内部员工和家属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做好应对汛期降雨和公路客流高峰引发的突发灾情、险情事件的充分准备,加强重点部位的检查和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二、加强巡查保畅通。路产路权管理所、工程股及各公路站应合理安排人员开展公路巡查、日常养护和值班,认真做好值班巡查记录。工程部门要落实省道、县道和其它重要路段、桥梁、陡坡、急弯的安全监管和检查维护,对水毁缺口、容易溜方、落石等地段,应及时采取安全警示防护措施,并做好观察记录,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和处理;特别是X831县道雨季期间已发生多次边坡塌方,旧县站要加强该路段的巡查保畅通力度,要加强道路标志检查,对标志被树木遮挡的,要及时进行处理,缺失的要及时统计上报相关部门增补。

三、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目前已进入汛期,为应对恶劣天气,要严格按照《省公路、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根据分局应急防毁抢毁工作预案的部署,结合近期的抢毁演练,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道路突发事件,节假日期间各类应急抢险机械、物资储备全部部署到位,抢险队伍人员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应对公路突发事件。

四、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一是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内部防范和消防安全自查,对外租场所和机关大院、养护班站,要认真落实消防措施,维护内部安全稳定。机关和公路站要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提高职工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二是要严格禁止私用公务车辆和养护生产车辆。各岗位驾驶员要加强车辆的检修,注意行车安全,做好应急抢毁准备。

五、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机关实行领导带班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班站相应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值班人员安排表于5月30日前上报分局办公室,认真做好巡查和值班记录。要加强与气象、交警等部门沟通联系,实时掌控气象、水文和路况等安全信息。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如有发生各类案件、道路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应立即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报告。

第九篇

一、车机检查情况:旧县公路站闽H51737左前方向灯罩破损,变速箱漏油,闽HH7190车况良好;检查杉溪公路站闽H51837右后胎磨损需更换一条轮胎,闽H53931车辆右后轮胎磨损需更换一条轮胎,后车箱底部安全警示栏板螺丝松动,闽H52173右前示宽灯破损;检查中发现3辆养护车灭火器失效,车机驾驶人员匀有携带证件上岗,驾驶证全部有按规定进行年检合格,日常检查保养有记录,检查组再次强调要求所有车辆前转向轮不得使用翻新胎,车辆作业停放必须开启爆闪灯,按要求在车前后各100—200米距离摆放施工作业标志,严禁非生产性用车。

二、检查养护生产情况:年终普修各公路站已基本结束,各站养护作业情况良好,作业现场匀有按要求规范设置施工标志,检查要求各站要加强路面巡查和保洁工作,尤其是旧县公路站管养的830县道沙石料场较多,831县道刚接养,渣土车运输石料污染严重,同时,路产所要加强路面巡查,加强对沿线石料场的宣传,及时对公路污染隐患函告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处理。

三、公路施工管理:近期杉溪公路站综合楼暂时停工,后续工作工程、安办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其他公路施工项目已完工,未发现安全隐患。

四、路面安全管控:302省道边沟修复施工标志齐全,204K至206K+800路段电力公司在公路两侧堆放埋设电杆,路产所已及时介入管理,同时对830县道官村、旧县工业区、岩下、木城等4个沙石料场加强监管,与企业签定保洁协议,要求企业做好相关路段的保洁工作。

五、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本月初已对机关和班站失效灭火器6个进行充装,要求各部门加强职工用火用电宣传教育,目前职工安全教育情况良好,思想动态稳定,无人员集体上访、单位失窃和职工违法犯罪等现象。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和安全部门提出的相关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抓好落实。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吸取安全事故教训,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同时加强养护生产,认真做好路面巡查保洁,规范养护生产作业,加强车机管理,严禁非生产性用车,搞好车机维护使用常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全年安全生产工作。

第十篇

一、开展道路事故隐患点排查。针对县道安办下达的隐患排查整治任务,10月11日,分局联合交警大队对辖区道路事故隐患点开展排查,发现祖墩乡源头三叉路口存在安全隐患,道口标志不明显,有遮掩物,工程部门已安排整改,在道口前方施划震荡线,设置事故易发路段警示标志,设立道口标,清除遮掩物等。

二、养护生产及机械设备安全检查:检查各公路站普修生产作业情况良好,养护生产作业区能按规范设置施工标志,车辆停放有开爆闪灯,前后设置警示标志,应急设备机械:洒水车、扫路车、挖掘机、装载机管理到位,维护和停放良好。

三、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一是对旧县乡政府自来水管道埋设施工830线K1+K6路段未及时恢复原状,通知施工队立即落实整改;二是10月11日,市局安全检查发现302省道B标段K190+900高边坡作业有一名工人未扎安全绳,10月22日,分局安全检查中发现302省道A标段K188+200高边坡灾防点施工现场标志严重缺少等问题,对以上存在施工作业区标志不规范,高边坡作业人员未戴安全绳等隐患,分局安办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施工单位各处罚1000元,责令停工整顿,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安全学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等;三是安办配合工程部门对10月中旬开工的杉溪公路站综合楼项目施工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完善相关安全内业资料,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四、创建“平安公路”活动。各部门认真贯彻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要求,结合开展“平安工地”、“平安班站”、“平安路段”、“平安路产路权服务中心”、“平安楼院”等创建活动,加大班站、机关内部车机的消防安全设施的配备,以及驾驶操作人员的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和班组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落实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等等相关工作。

五、安全内业管理:认真传达学习重要讲话6月7日重要指示和7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检查各班站安全内业资料有按市局要求进行完善,但检查中也发现各站节假日、雨季、台风值班虽有安排,但缺少值班记录情况,车机使用无例保手册,以上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应及时督促整改完善。

下步安全工作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年终普修工作,临时性雇工年龄不得太大,杜绝非生产性用车;二是安办要配合工程部门认真抓好公路灾防工程、杉溪站综合楼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三是认真开展安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好平安公路创建工作;四是落实各项安全活动内容,完成2013年交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年度道路隐患整治任务;五是全面完善安全内业资料,迎接各级目标责任制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