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9 10:53:07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市委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严明党的纪律,切实改进作风,有效预防腐败,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打造审计铁军,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切实增强党性,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按照组织制度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认真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强化执纪检查,使纪律真正成为高压线。

二、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努造一支“遵守纪律好、干事创业好、公众形象好”的审计干部队伍。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聚焦点,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审计系统的“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针对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实施制度落实督查办法,着力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境)、办公用房清理等各项规定、严禁收受礼品礼金、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

三、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紧盯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银行贷款发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严肃揭露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加强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惩戒问责,促进规范用权。

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权力运行各环节廉政风险的全面防控和有效预警。加快构建符合审计机关特点的廉政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和科技防控系统,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内部事务管理流程中。对贯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审计现场监督管理,改进重点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工作。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结果第三方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严肃查处与纠正存在的不廉洁问题,努力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推动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组织系统学习廉政法规制度,落实任职廉政谈话、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审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树立和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强化示范教育。继续开设反腐倡廉宣教专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设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健全反腐倡廉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修订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建立制度定期清理机制,及时修订或废止相关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违反制度问责和惩戒规定,提升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硬约束。

七、严肃查处审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理工作规范,对群众反映的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党风廉政方面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及时核实。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审计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跑官要官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公款相互宴请、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和被审计单位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

八、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局长(党组书记)与副职领导、副职领导与审计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细化并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干部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九、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改进审计现场和审计组监督方式方法。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强化基础工作,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