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9 08:23:18

农机化发展工作要点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十二五”农机化发展目标规划实现,按照各级农机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现制定2014年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要点。

一、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以促进粮油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为着力点;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装备结构布局、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落实完善政策,培育发展主体,促进技术创新,建设人才队伍,强化公共服务,加快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农机化工作目标是:

农机总动力达到20.5万千瓦。完成机械耕整17万亩,机械收割6万亩,机械植保220万亩次,机械修剪采摘茶叶9.5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5%以上。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到800万元。推广各类新机具4000台(套),完成各类农机技术培训1500人次,农机具配套比达到1:2.9以上。完成年检拖拉机等主要农业机械350台,考试、核发拖拉机驾驶证100本,新训考证30人。为联系村新办实事5件以上。

2014年要做好“上”的文章。紧紧围绕农机化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以争先创优为动力,扎实推进基层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万”活动,全面完成各级下达的农机化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农机化水平。

(一)农机装备上水平。

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任务。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0.5万千瓦;推广应用新机具4000台(套),农机具配套比达到1:2.9以上。

(二)科技推广上水平。

进一步巩固“部级茶园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效,结合“四下乡”活动,全年开展农机技术培训24场次,举办农机具演示示范现场24场次。完成各类农机技术培训1500人次。

(三)农机作业上水平。

以部级农机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山区特色机械化工作为抓手,重点抓好王家畈全福河万亩生态茶园示范区,红花套、高坝洲万亩精品柑桔示范区,松木坪万亩粮油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的试验、示范、培训及推广。完成机械耕整17万亩,机械收割6万亩,农作物机械植保220万亩次,机械插秧1.5万亩,茶园修剪采摘茶叶9.5万亩,油菜直播3.8万亩,农机大户发展到125户。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以上。

(四)为民服务上水平。

一是采取竞赛方式推广新农机具。通过主办“市农机推广展示暨农机作业竞技比赛”等活动,展示推广大中小新型农业机械;二是借“四下乡”“科技人员进村入户”等活动平台推广新农机具。通过展示农机具、农机图片,发放宣传册等手段,宣传农机使用、维修、保养知识;三是举办现场演示会推广特色农机具。结合各乡镇特点,举行水稻机插秧、油菜机直播、收割等现场会,组织农机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机专业合作社观看演示,免费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手册》;四是响应上级号召做好农机推广与服务。根据农机局、省局的要求,积极做好农机推广演示、宣传服务。

(五)补贴监管上水平。

在实施购机补贴工作中,一方面要严格农机补贴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农机产品要拒之门外,对违规企业要“踢”出市场,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和有技术创新的先进适用产品进入;另一方面要明确乡镇农机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公开补贴机具和操作流程,监管要到位、到村、到组、到户、到机,对宣传不公开、监管不到位的乡镇农机中心,实行绩效考核、奖惩挂钩及责任追究。

(六)安全生产上水平。

全年检验主要农业机械350台,考试、核发拖拉机驾驶证100本,新训考证30人。在全市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示范乡镇和示范村”评选活动,对安全形势好,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乡镇给以命名性表彰。

(七)路线教育上水平。

进一步巩固“政风行风”活动成果,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六条意见”全面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益、治散正风气、治软鼓干劲”的“治庸问责”活动,全身心为全市广大农民和农机企业服务;以“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化“四下乡”和“双联双促”活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八)“三万”活动上水平。

结合生态建设工作、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工作、农村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长效机制改革工作、农村经济发展等重点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为联系村兴办事实5件以上,为联系村筹集发展资金1万元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精心组织谋划,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积极做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和各级农业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资金额度确保在去年基础上稳中有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围绕调整农机装备结构,合理规划补贴机具种类和各乡镇补贴资金规模。严明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推进购机申请、核算、结算、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

(二)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农机服务体系建设。

创新“一体两翼”农机推广服务体系新模式。巩固提高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的主体地位,不断创新运行机制,通过优化服务促进其发展壮大。周密组织农机跨区作业,以跨区机收、跨区机耕整、跨区机插秧等为重点,拓展跨区作业范围和领域,最大限度提高机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构筑农机质量保障网络和农机化信息网络,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免费提供信息服务,强化监管。积极扶持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生产企业和农机作业服务大户。积极、热情接待并处理企业、农民的投诉,维护其合法权益,发挥农机质量监督投诉站的职能,保障广大企业、群众的利益。

(三)突破关键技术,抓好先进农机推广服务。

推广机械化节水灌溉技术,重点围绕柑桔园、茶园等推广喷灌、微灌技术;推广茶叶修建采摘机械化技术,在茶园主要推广修剪机、台刈机、茶叶采摘机等茶叶生产机械;同时推广先进适用绿色环保茶叶加工机械,示范推广茶叶热风杀青机、光电色选机等机械。

(四)转变发展方式,扶持农机合作社做大做强。

进一步巩固全国茶叶机械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培植1—2个流转土地面积大、机具配套齐全、作业质量高、服务诚信好、机手收益高、内部运行规范、社会反响良好的示范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着力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鼓励乡镇农机中心建设示范合作社,增强合作社的作业能力、维修能力和服务能力。完善以农机合作社为龙头、农机大户为主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五)加强检查排查,突出抓好综治维稳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综治维稳工作是强化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综治维稳方面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影响系统稳定的事件,无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无黄、赌、毒案件。

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农机主管部门依法监管,农机经营业主全面负责,市民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农机安全生产格局。一是在全市开展“农机安全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活动,对安全形势好,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乡镇给以命名性表彰。二是加强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年度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和责任,并进一步落实行政“一把手”的责任。加强农机监理人员的责任教育,对检验员、考试员等重要工作岗位,明确“谁经办、谁签字、谁负责”的职责要求。三是强化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检验,加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严格考试,严把源头关口。四是深化农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系统内2个事业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化”体系建设。五是全面开展农机安全互助工作,努力提高农机“三率”,即列管率、检验率、持证率。2014年,全市拖拉机及驾驶人员核发牌证率、年检年审要在上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六)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农机系统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反对“四风”要求,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加强农机政风行风建设,在农机行业继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五型”机关活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在全市农机行业努力构建“想大事、干实事,精神状态好;扬政风、树行风,机关环境好;讲奉献、比贡献,工作业绩好”的行风机制。

(七)抓好“统筹共建”,重点突出“三万”活动。

以“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深入开展好“统筹共建”活动。一是要充分协商,确立目标任务。局工作专班要切实走村入户,收集广大村民的意见与建议,与村领导、群众代表共同商量发展目标,签订互助协议;二是要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五件实事。工作专班做到每月下乡一次,在确定帮扶目标的基础上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完成五件以上的实事;三是开展“三送一赠”活动。一送政策,宣传国家购置补贴政策,发送资料3000份以上。二送科技,结合自身优势,送农机科技下乡。三送物资,为困难户捐大米、食用油、衣被、肥料等。一赠,即赠图书,通过赠送报刊、图书,促进村级经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