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11:10:11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安委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2014年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力宣传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始终把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创建“平安交通”为主题,以有效遏制和减少交通运输事故为目标,以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基础,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强化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人员熟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促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的舆论支持。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安全法规和重大决策的宣传力度

1、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强对近年新修订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道路货物运输及场站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内河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定》、《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的宣传培训。通过会议、专家讲座、文件汇编、专题培训、普法视频等方式,确保普法宣传效果。有效促进各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监督职能,各单位根据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落实主体责任。

2、加强安全生产重大决策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和省、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上述文件应作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基础内容,通过集中宣传和专题教育培训,深入领会文件中提出的新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和企业、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动态。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宣传教育计划,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岗、到人。

(二)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宣传活动

1、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宣传和评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发动,根据分工,相应制定“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宣传方案。根据市局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具体的宣传计划,并积极做好“平安交通”示范单位的推进工作。市局将重点对在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有关先进人员进行推荐到市级表彰。

2、开展以“平安交通”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各单位要围绕“平安交通”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常识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积极推动交通运输“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周”、应急预案演练周”和“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树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文化环境优化。

3、组织开展“平安交通”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以“平安交通”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编制“平安交通”知识手册,组织干部职工共同学习。

4、积极落实“平安交通”各专题活动宣传方案。按照市局“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编制各专题活动宣传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构建和谐安全“平安交通”创建氛围。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重大专题活动

围绕“打非治违”常态化、防汛抗旱以及重大节假日、社会活动等重要专题活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教育宣传任务。

1、强化重大专题活动的政策宣传。相关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办法,并明确相关专题活动的宣传教育责任单位、责任人,务求各项专题活动具体内容落实到班组、到岗位、到人员。

2、强化重大专题活动成效的宣传。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及时总结专题活动工作成效,通过网站、专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工作成效,营造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3、强化对人群密集地点的宣传。各单位要提前制定宣传教育预案,在客运站、营运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地,运输安全教育常识,加大对旅客的教育力度。同时,要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交通安全特点,全时段、全路线、全方位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四)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宣传教育力度

1、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强化对危险品运输企业、道路客运企业、城市公交企业和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等四个高风险行业和未达标企业的宣传力度,分类别、全覆盖地进行标准化宣传教育,突出创建指标、创建程序和挂钩机制三个重点内容,全面提升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自觉性。

2、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教育培训。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交通主管部门举办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干部培训班,强化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法规、政策的理解,提升工作的组织水平。

(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

1、制定安全生产年度教育计划。各单位要根据本要点,及时编制2014年度安全生产教育计划。全面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四种重点岗位”的教育培训,即:各部门领导干部、企业法人代表、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操作人员等的安全教育。行业管理部门要督促水陆运输企业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做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

2、加强安全规范规程教育。督促企业利用安全学习日、岗前教育、安全交底等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使交通运输企业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规范规程,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防止和减少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3、进一步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各业务主管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专业教育培训班,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关键人员的安全文化意识、安全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和领会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目的,制定具体落实办法。市局成立“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任组长、局办公室、安运科和各二级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为成员。局安运科负责组织协调具体工作。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市局将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二)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与继续深入开展的“平安交通”、“打非治违”、“安全标准化”建设和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安全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重视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坚持开展对重点人员的帮教活动,定期组织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更新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三)务求实效。通过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力促进广大运输从业人员特别是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事故发生率进一步下降。各单位要将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落实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考评内容,在年终同步考评、同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