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08:52:27

非公企业工委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红领工作法”为抓手,以创新企业党建活动为载体,以促进企业跨越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建设“五个”、冲刺百强县市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提升一大品牌(红领工作法);

2、实现两个覆盖(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因条件暂不具备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3、抓好三项培训(支部书记、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4、建立四类制度(非公党建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宣传制度、督查制度);

5、实现五个提高(提高非公党建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工作水平、领导水平、组织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四项学习,提高非公党建理论水平

1、加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将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各园区党委、各镇党委要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精心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中收听收看活动;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组织一次宣讲报告会;办一期学习专栏;开展一次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

2、加强群众性路线教育相关理论的学习。在全市非公企业广大党员中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3、加强非公党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中办发[2012]1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组织举办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系统培训政策文件、党建理论、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基础,以“两室”(党员活动室、红领工作室)为阵地,扎实开展人才培训和技能帮带,提高党员职工业务水平。

(二)、建立四类制度,提高非公党建管理水平

1、建立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非工委、园区党委、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和职责,规范工作运行、组织设置、党员发展、日常报表、活动开展、评先表优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2、建立例会制度。建立非工委工作例会制度,对各园区党委实行一月一次例会,一季一次活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委工作会议,通报上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安排部署下月工作任务。

3、建立宣传制度。及时总结、挖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努力向各级党建刊物、媒体进行宣传和推介。制定下达园区、企业党建调研任务,研究出台奖励办法。原则上要求各园区每半年至少在各级媒体上刊发一篇调研作品,并与兑现专职党务津贴挂钩。

4、建立督查制度。按照“147”管理模式的要求,建立各园区、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登记告知、季报通报、年检年报制度。各园区党委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按月上报,按季通报,按年年报。每年对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考评,并对考评情况进行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对各园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及时改进。

(三)、实施四大工程,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1、实施“党建保障工程”。争取市委、市政府适当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保障非公企业工委、各园区党委正常工作开展;推动非公企业将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企业党建办点、开展活动等给予必要支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一表三册、台帐、记录等党建工作基础资料。

2、实施“典型带动工程”。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年内在全市非公企业评选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要大力抓典型、促辐射、抓推广,实行典型示范、典型带动、典型助推、典型引路,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3、实施“队伍提升工程”。采取岗位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广大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务知识、群众工作、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协调指导作用。

4、实施“组织覆盖工程”。指导各园区党委进一步探索小微企业组建党组织的新办法、新措施,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指导各园区分别成立联合党支部,将不够组建条件的企业纳入统一管理;对没有党员的小微企业,协调各园区选派党建联络员。要通过上述措施,实现规模以上、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100%建立党组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党员100%纳入党组织管理,党的工作100%覆盖到非公企业的目标。

(四)、强化四种管理,提高非公党建领导水平

1、强化党建目标管理。以省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2013—2017年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为基础,以强化园区党委、企业党组织工作成效为重点,修订完善《市园区党委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对四个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逐级签订责任书,将年度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实行百分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

2、强化党建队伍管理。适当稳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加强队伍管理。争取、推动四园区党委专职党务工作者将主要精力专心、专职于党务工作。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联络员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激励、评价机制。

3、强化企业党组织书记管理。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研究制定符合企业特点的党组织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要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表现优秀的党组织书记,要积极推荐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4、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员、党组织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五)、开展四型创建,提高非公党建组织水平

1、开展示范基层党组织创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以及我市《关于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分析排队、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分年度制定创建计划,确定2014年示范创建申报对象,推荐1-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省示范基层党组织,3-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市示范基层党组织,5-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市示范基层党组织。

2、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以“双强”(发展强、党建强)为目标,按照“六好”(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标准,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增强创建活动的实效。

3、开展非公党建品牌创建。在全面开展“三争一树”、“三讲四评”等党建品牌创建和推广提升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广实施非公企业党建“红领工作法”,落实“三联”措施,巩固创建成效,形成制度成果,积极探索建立推行“红领工作法”长效机制,提高“红领工作法”品牌知名度。

4、开展服务型企业党组织创建。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重要决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职工队伍管理等各个环节,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建设服务型企业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