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6-16 09:51:07

总工会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

一、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1、全面提升职工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委工会工作会以及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势,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和工会组织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中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依托工会宣传和文化活动阵地,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和基本国情、省情、市情宣传教育活动,举办“身边最美职工”有奖征文活动,凝聚广大职工对实现中国梦的强烈共识,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举办“我与改革同行”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拥护支持改革、参与推动改革,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职业道德大讲堂,加强“四德”教育,推动形成职工为本、企业为根,责任、诚信、创新、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研,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2、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开展“围绕职工素质提升,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主题活动。以职工技能培训为抓手,坚持企业主体、职工主动、工会推动和社会参与,扎实开展“万名职工大培训”,帮助1000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晋升。加大与人社部门的配合,突出产业特色,开展订单式培训。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加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举办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激励职工钻研技术,努力形成职工学知识、强技能、增本领的常态化机制。

3、推进劳动竞赛提质增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深化“建功黄金期、展现新作为”劳动竞赛活动,把生产型竞赛、技能型竞赛和智能型竞赛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业生产、社会服务、城镇建设、区域发展、重大项目等领域全面掀起竞赛热潮。以提高职工生产技能为重点,选定叉车工,开展职工技能状元大赛;在沮漳河近期防洪治理工程上段项目、荣濠发展(香港)有限公司高档服装生产项目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以窗口行业为重点,开展行政服务标兵、金融行业服务标兵、餐饮业服务标兵和商业服务标兵劳动竞赛,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活动,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等活动。

4、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提升。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组织开展第三届“金牌工人”评选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好班组”等活动。认真落实劳模享有的各项政策待遇。加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鼓励劳模开展技术服务和名师带高徒活动,以劳模或职工的名字命名一批先进工作法和职工发明创造成果,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二、着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工程,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5、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以推进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为主题,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表彰全市第三届“和谐企业”、“和谐示范企业”,推动创建活动的纵深发展。认真实施新修订的《省集体合同条例》,积极探索协商预审制、履约评估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区域、行业)”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扩大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推动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5%以上。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推动建会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落实工会维稳应急预案,定期研判、即时报告、努力化解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6、着力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广泛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非公企业的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继续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7、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问题为重点内容,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进一步发挥工会向党委汇报制度、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积极表达工会主张。推动实施《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积极争取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市政协委员视察,依法维护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推广“一法三卡”和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模式,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8、推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做好市第六届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参展作品的选送工作,举办全市职工广场舞大赛。

三、聚力深化职工服务民生工程,推进工会服务提档升级

9、加强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加快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和镇、处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使职工群众真正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全年建成企业职工服务中心30家,规范建设镇、处职工服务中心1家。

10、打造职工服务网络平台。融入社会管理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全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加强与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服务体系的对接,力争“工会服务进网格”,打造全市工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网络服务新平台。

11、深入开展困难帮扶行动。扎扎实实抓好工会“春夏秋冬”四季帮扶工作,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一是筹集30万元,建设3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1家镇处职工服务中心;二是筹集30万元,为困难职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三是筹集20万元,为各级劳动模范提供服务帮助;四是筹集10万元,开展为盛夏时节在野外或高温作业的职工和农民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五是筹集10万元,为贫困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六是开展为职工(农民工)“送培训”、“送岗位”活动,免费培训10000名,帮助200名下岗失业职工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实现就业再就业;七是筹集10万元,开展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的“工会法律援助”活动,及时快捷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八是筹集20万元,援建职工书屋10个;九是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为2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赠送女职工特殊重大疾病保险;十是为3000名职工免费发放“三峡职工服务卡”。

四、全力实施强基固本基础工程,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12、认真贯彻省委《意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找准工会参与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精心筹备召开市委工会工作会议,推动出台市委关于在“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

13、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大力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三年规划。坚持重质量、求实效、抓创新、增活力,重点抓好中小企业、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抓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对象入会工作,确保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对“个转企”的市场主体,积极探索网格化建会。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完善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14、增强基层工会生机活力。以“三亮三评”活动为载体,以镇处工会组织建设示范带、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示范园、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示范片为重点,不断规范职工之家的创建标准、评选程序,建立切实可行的基层工会分类评价体系,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进一步规范各级工会干部的配备,强化镇(处)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协理员选聘、使用和管理。实施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完成培训市总工会干部、机关企事业工会干部和基层工会干部轮训任务,切实提升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15、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个重点,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突出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工会宗旨这个中心,突出长效机制这个根本,坚决克服“四风”,用优良作风凝聚职工群众。认真开展“三进五访”活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制度和接待日制度,定期接待职工群众,听取基层职工群众心声,帮助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持工会机关风清气正。

16、加强女职工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工立业工程。推进女职工组织全覆盖,开展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17、加强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严格预算管理,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工会财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国税代收工会经费目标任务。创新开展基层工会集中核算的试点工作。认真做好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加强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建立审计回访和审计整改情况定期通报制度。

18、统筹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人文化宫、企业职工活动中心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工会信息、新闻宣传、调查研究工作,办好工会网,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舆论支持和理论支撑。加强工会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综合治理、计生、老干部、统计、档案、保密等工作,加强机关制度化、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管理。

第二篇

2014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努力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职工服务工程和强基固本工作,着力激发职工创造热情,着力繁荣职工文化,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稳定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和参与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五个”建设再立新功。

重点推进“四大工程”,着力办好“十件实事”。

(一)大力推进建功立业工程

1、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二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广大职工投身建设“五个”的思想基础。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以职工为本、企业为根,责任、诚信、创新、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2、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以提高职工技能为重点,选定1—2个工种,开展第二届职工技能状元大赛;继续在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工程领域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以窗口行业为重点,开展行政服务标兵、金融行业服务标兵、餐饮业服务标兵和商业服务标兵劳动竞赛,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康杯”竞赛的覆盖面,着力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权。

3、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时代风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组织开展“金牌工人”评选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好班组”等活动。认真落实好劳模享有的各项政策待遇。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力度,鼓励劳模开展技术服务和名师带高徒活动,以劳模或职工的名字命名一批先进工作法和职工发明创造成果,更好地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

构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格局。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把协商领域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由支柱产业向辅助产业拓展;协商内容以确定工资标准、提高工资水平为基本内容,不断提高协商实效。突出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扩大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实现全覆盖。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明政策、懂法律、通业务、善协商的指导员,加强面向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全面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构建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新格局。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培养和选树一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典型,表彰全市第三届“和谐企业”、“和谐示范企业”,推动创建活动的纵深发展。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覆盖面,推动向企业基层车间班组延伸,向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群体覆盖。

构建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新格局。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群众监督作用,督促各类企业同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有效提高合同的履约率,以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开展“依法劳动用工、维护劳务派遣工权益”宣传月活动,重点对国有企业开展劳务派遣用工问题调研,联合有关方面开展劳务派遣用工检查,推动企业规范劳动用工,依法保障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及时反映职工权益诉求,积极表达工会主张。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工人阶级团结、工会组织统一和社会稳定。

(三)大力推进职工服务工程

加强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召开全市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发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全年完成3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并切实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将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工会开展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党政欢迎、企业支持、职工信赖、充满阳光和爱心的“职工之家”。

办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筹资60万元,建设3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筹集50万元,为困难职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筹集20万元,为各级劳动模范提供服务帮助;筹集10万元,开展为盛夏时节在野外或高温作业的职工和农民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筹集10万元,为贫困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开展为职工(农民工)“送培训”、“送岗位”活动;筹资10万元,开展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的“工会法律援助”活动,及时快捷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筹集20万元,援建职工书屋10个;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为2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赠送女职工特殊重大疾病保险;加大对劳务派遣工、农民工的关爱力度,继续为职工办好“金蓝领技能培训计划”,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大力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全力抓好工会组建。积极应对“个转企”带来市场主体数量激增局面,采取“村、园区、市场、楼宇、特色街和特种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组建模式,扩大企业工会特别是小微企业工会覆盖面,破解建会难、入会难的问题。以“三亮”活动为载体,以镇处工会组织建设示范带、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示范园、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示范片为重点,实现基层工会整体升级,突出重点,选树典型,形成品牌,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进一步抓好乡镇(街道)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选配工作,规范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和区域(行业)性工会主席选配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基层工会骨干团队。

严厉抓好作风建设。结合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对照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抓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用优良作风更好地凝聚职工群众。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培养工会干部敢想、敢为、敢于负责的进取精神,努力造就一支能力素质强、奉献精神好、敢于担当的实干型工会干部队伍,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努力实现全面发展。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完成国税代收工会经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基层工会集中核算的试点工作。加强机关制度、工会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人文化宫、企业职工活动中心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工会新闻宣传、调查研究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舆论支持和理论支撑。

第三篇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创”主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

劳动竞赛掀起热潮。市总工会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为要”的总基调和实现“五进”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建功十二五,推进新跨越”主题,积极投身各种形式劳动竞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等系列活动。在重点工程、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以及机械电子行业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5月30日,在华强化工集团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了“全市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市有160余名工会干部、企业职工代表参加开幕式,并现场观摩了来自全市各地各行业的20支代表队共40名选手精湛的焊接技术操作竞技表演。通过安全操作、现场纪律、文明作业和焊接质量等环节来进行综合评比,来自华强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曹孙国获得一等奖,三峡新材公司曹建伟等3人获得二等奖,宝加利陶瓷公司文艺、马店矸石发电公司宋涛等6人获得三等奖。5月8日,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等相关单位举办了“振兴杯”陶瓷企业青工技能比武大奖赛,来自宝加利陶瓷有限公司等9支陶瓷企业代表队的60多名选手参加了四个项目的角逐。市教育工会举办了2014年全市高中数学高效课堂优质课竞赛;英博金龙泉啤酒()公司年产10万吨纯生啤酒项目举行粉刷墙壁工艺竞赛。目前,全市4大类、18个项目的劳动竞赛全体冲锋,在全市掀起了劳动竞赛新高潮。据统计,全市非公企业开展劳动竞赛面达到80%,全市有900多家单位、7.4万人次职工开展、参与了竞赛活动,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

技术创新深入推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各级工会积极鼓励和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协作、技术交流和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基层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兴起,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班组和“金牌工人”、“技能状元”、“服务明星”等创新型高技能人才100多名,全市有1个单位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1个单位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3个单位被授予“市工人先锋号”、10个单位被授予“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市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中,1个单位获一等奖,1个单位获二等奖,4个单位获三等奖。

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为激励更多的职工成长为技能人才,我们开展了2010-2012年度市劳模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层层筛选、所在单位公示、市总工会审核公示、市委常委会审定,有20名同志当选“2010-2012年度市劳模”。4月28日在“市劳模表彰大会暨‘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走进职工慰问演出”活动中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推荐表彰劳模6人。在电视台开办《劳模风采》专栏,对劳模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三峡日报》发专版《市总工会创先争优展亮点,服务民生促和谐》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主旋律,使广大职工真正成为建设“五个”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二、深入落实“两个普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会入会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双措并举、二次覆盖”为抓手,认真开展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截至目前,全市新建企业工会43个,新发展会员734人(不含二个区域、行业所属企业工会、会员)。组建了玉阳金桥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和市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覆盖企业32家、10家,职工3346人、1118人。

工资集体协商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活动,不断深化“上代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联合会签订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提高了集体合同签订率和覆盖面。今年,全市新增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75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3家的102.7%,;新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1份,覆盖企业75家、职工1920人,其中,新签订建筑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份,涵盖企业10家、职工1118人。建制企业续签合同661家,占建制企业总数986家的67%。我市陶瓷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被《工人日报》宣传推介。

三、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和谐企业创建取得新成果。市总工会认真履行市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和谐企业典型,推动形成党政支持、多方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工会运作的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形成争创和谐企业的浓厚氛围。华强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市第二届和谐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博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市第二届“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市政府在“市劳模表彰大会暨‘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走进职工慰问演出”活动中进行命名表彰和颁奖。《三峡日报》进行宣传报道。

民主管理制度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入开展了“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广泛发动职工群众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今年,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围绕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积极组织职工代表提案1200多件、职工合理化建议4600多条。二是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市事业单位和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制率达到100%,已建会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6.4%;新增华强化工集团公司、市实验中学2个职代会工作达标单位,新增市金桥工业园、市建筑行业、市机械电子行业3个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规范试点单位,新建立宝加利陶瓷公司、市职教中心2个《厂务公开控制程序》单位。全市法人结构健全的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建制率达到96%、职工监事建制率达到93%。

四、切实加强服务型工会建设,倾心打造职工满意工会。

帮扶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对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进行了改造,完成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的转型升级,并将窗口前移,建立了陶瓷工业园和华强化工集团二个职工服务中心。二是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601户(人),发放慰问金50.27万元。三是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年初,市总工会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进场企业63家,提供就业岗位4699个,吸引2503名求职者进场应聘,1573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我们开展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2月25日《工人日报》二版以新闻特写“市委书记招聘会上访民情”为题进行了报道。四是做好困难职工日常帮扶工作。上半年日常大病(生活)帮扶21人,帮扶资金1.37万元。对全市2014年度困难职工进行了审核和网上录入,已录入困难职工500人。五是抓好信访接待。上半年信访接待54件次,53件次已得到解决或解答,另外1件正在处理之中。六是抓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仲裁工会派出庭的作用,调解劳动争议案件8件,为职工追回经济补偿金11万元。七是完成了市劳模生活状况调查及2014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统计申报工作。八是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对152名留守和困难儿童进行慰问,慰问金额76000元。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65户,共计32500元

职工文化丰富多彩。一是成功举办了市首届“华泰证券杯”体育舞蹈比赛暨市第四届运动会体育舞蹈选拔赛,来自全市7支代表队的24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二是举办了“市劳模表彰大会暨‘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走进职工慰问演出”活动。全市各行各业的1000多名职工代表、工会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三是组织部分劳动模范、企业家、工人代表观看“魅力史丹利、情系三农、幸福”大型公益演出。四是配合开展全市2014年元旦长跑活动,并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参与了方阵长跑。

五、着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班子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明确分工,各尽其职,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全面发展;三是市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选配副县级实职领导担任工会负责人。

扎实开展“学创”活动。以“学创”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工会系统和职工队伍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重点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党内法规制度知识测试、十八大知识学习、党员干部读书月等活动。

深入驻村开展“三万”活动。对2个驻点村各筹资10000元修建了垃圾池及垃圾屋;走访慰问10个困难户,送去慰问金4000元。

其他工作协调发展。全市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增长,工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会经审工作、女工工作、宣传、调研、信息、资产监管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在服务工会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四篇

2014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创”主题,扎实开展“三创三先”活动,大力推进职工劳动竞赛,努力深化“两个普遍”,着力完善职工服务和维权帮扶体系,探索实践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途径,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凝聚全市职工力量,竞进提质,激情奋进,为加快建设“五个”再立新功。

一、围绕中心,突出主线,全面建设有为工会

1、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建功十二五,推进新跨越”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各种形式劳动竞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等系列活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劳动竞赛覆盖面达到85%以上,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在重点工程、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以及机械电子行业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组织开展“全市焊工技能大赛”,推动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积极指导相关镇处(部门)组队参与市组织开展的行政服务效能大赛、网格管理大赛、建筑业大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赛、出租车优质服务大赛等五大行业劳动竞赛,选树表彰一批行业标兵。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在竞赛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荐表彰一批“工人先锋号”。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做好先模人物的选树、培养和宣传工作,精心组织2010—2012年度市劳动模范评选工作,推选20名市劳模,推荐表彰一批市劳模,并在“庆‘五一’‘走进职工’慰问演出”活动中进行表彰;加大劳模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加强劳模管理与服务,开展市劳模生产、生活状况调查,做好困难劳模帮扶。

二、积极参与,科学维权,全面建设和谐工会

3、深入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全面贯彻实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完善“上代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率和履约率,巩固和发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成果。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点推进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全市工资集体协商覆盖95%以上建会企业,全面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大力宣传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促使企业切实做到依法用工、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4、深化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创建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细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会建制、社会保障、职业病防治、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建设、女职工及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等考核内容;大力推进公司制企业依法建立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市第二届“和谐企业”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做好市第二届“和谐企业”、“和谐示范企业”的推选工作,促进企业公平正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关系和社会关系。

5、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调研、试点、探索工会组织网络管理工作新机制,启动网格工会建设,进一步完善职工维权、帮扶、服务职能,着力构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服务新体系。

6、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加强基层企事业和区域(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队伍建设,强化劳动争议案件基层调解、裁前调解、诉前调解;发挥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会派出庭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中的作用,联合法院、司法、人社部门集中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加强工会信访接待、信息报送、网上舆情分析工作,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排查,抓好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化解劳动争议、处置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三、发挥优势,拓宽领域,全面建设服务工会

7、着力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基层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认真办好“八件实事”:筹集50万元,为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筹集20万元,为各级劳动模范提供服务帮助;筹集10万元,开展为盛夏时节在野外或高温作业的职工和农民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筹集10万元,为贫困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开展为职工(农民工)“送培训”、“送岗位”活动,培训下岗失业职工200名,帮助200名下岗失业职工或农民工实现就业再就业;筹资10万元,开展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的“工会法律援助”活动,及时快捷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筹集20万元,援建职工书屋10个。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为2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赠送女职工特殊重大疾病保险。

四、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全面建设活力工会

8、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非公经济组织、劳务派遣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为重点领域,以劳务派遣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为重点对象,全面完成三年组建工作目标。重点推进劳务派遣企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建建筑行业、机械电子行业工会的组建。2014年,全市企业法人工会组建率达到95%,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98%。组织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活动。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工会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完善基层工会主席产生和选配机制。继续开展“三亮”活动,活动覆盖面达到95%以上。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完成上级工会调训任务。

9、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四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厉行“三短一简一俭”(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结合工会实际,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实施方案》;强化调研,加强指导,科学反映基层工作成效,推进比学赶超;鼓励创新,推出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工作。

10、统筹推进工会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完成国税代收工会经费目标任务;继续做好基层工会财务、经审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适时开展一系列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努力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舆论支持。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档案、保密等工作,加强机关制度化、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管理。

第五篇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市总工会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始终保持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为目标,着力深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创新机制载体,进一步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为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开创“五个”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出真招、动真格、见真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和能力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工会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工作形象。具体要求是:

一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在开展工作、履行职责中切实做到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三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基层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始终坚守工会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群众工作者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情操。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工会领导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有效载体,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使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竭诚服务基层与职工成为机关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三)基本原则。为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要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工会干部精神追求和职业操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创一流。

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自我革新,切实做到弘扬正气、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重在实效、重在建设。要突出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和社会化特点,认真接受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监督评议,着力解决好宗旨意识牢不牢、精神状态好不好、学习风气正不正、履职能力够不够、工作作风实不实、遵章守纪严不严、创新精神强不强、团结协作行不行、集体荣誉感有不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密切工会领导机关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作出表率,切实做到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分管部室和所属单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总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中开展,时间从2014年1月开始,2014年5月基本完成。

二、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和机关建设的实际,市总工会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重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机关会议文件和一般性活动压减还不够,开展具有社会影响的工作与扎实推进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统筹兼顾不够,围绕工会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调查研究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深入基层一线加强面对面的指导服务还不足,重点工作在部分基层工会还未得到有效落实等问题。

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克服工会领导机关工作运行中存在的行政化倾向和脱离基层、脱离职工的虚浮作风;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动精神不够,以及工作中推诿扯皮、拈轻怕重、急功近利等问题。

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还不够牢固、遵章守纪还不够严格,以及工作中的精神懈怠、慵懒疲沓、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等问题;坚决反对只讲福利待遇、不讲吃苦奉献,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不良倾向。

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防止在组织安排各类会议、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现象,坚决杜绝超标接待、变相旅游、公车私用等行为。

三、方法步骤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理论、历史、法纪、典型、群众五面镜子,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召开动员大会。2月27日召开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对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

2、学习教育。按照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学相结合的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制定一份自学计划,自觉学习。开设专家讲理论、前辈讲传统、书记讲勤廉、先进讲经验、干部讲体验等五个讲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3、听取意见。要通过走访、问卷、座谈、测评、网络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要通过开展“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活动,深入基层、贴近职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4、边学边查边改。要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同步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风暴”行动,突出解决上班干私活、工作日中午饮酒、公款相互吃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打牌带彩等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结合“三万”活动,着力倾听和整改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严格执行,令行禁止,做到立说立行、立学立改。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相互帮助找问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检查。

2、深入分析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本人反馈;涉及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向部门和二级单位全体人员通报。督导组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会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总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特别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家属子女从业和住房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进行明示。上级党组织、党组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要到位,谈心交心要开诚布公,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要害、抓关键,不穿靴戴帽,不避重就轻,不绕弯子;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报告。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是坚持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整改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做到立行立改,用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上级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市总党组要召开会议,对“回头看”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要把“回头看”查摆出来的问题,纳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制定整改方案。市总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在对照检查材料和“回头看”的基础上,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领导班子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公示,接受评价和监督。

3、开展专项整治。落实上级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上下联动,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多占办公用房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4、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及时进行公开通报,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

5、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制度建设方案,做好“立、改、废”工作。要注意把上级制定出台的制度和办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承接好、贯彻好。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制度,规范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管理、解决困难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科学民主决策、畅通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及有关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总党组直接承担责任,抓好本级及所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特别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成立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全方位、深层次、有成效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二)加强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要通过多种新闻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市总工会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设立“反对‘四风’曝光台”,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发挥监督警示和震慑作用。注意引导和规范网络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相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进“五个”建设相结合,与开展“三万”活动、完成好本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